东江之水越山来 两岸情谊似海深——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向香港供水超278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 发布日期:2022-07-01
字体: [大] [中] [小]

  “清清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进深圳,流进港九,流进我的家门……”一曲《多情东江水》,唱出了浓浓家国情。50多年来,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东江水,未曾间断地输送到香港每一寸土地,为香港繁荣稳定与深莞地区加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东深供水工程经历了许多变与不变:它变得规模更大、更现代、更可靠;不变的是,祖国母亲对香港同胞的关爱之情,以及日夜流淌的供港东江水。截至2022年5月,工程已累计不间断向港供水278.3亿立方米,相当于1900多个杭州西湖。

  也许,半个多世纪的时光让许多记忆渐渐消褪,但背后无数水利人的故事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生命之水:托起香港生命之源

  在香港,曾有这样一首歌谣:“月光光,照香港,山塘无水地无粮。阿姐担水去,阿妈上佛堂,唔知几时没水荒……”这是50多年前香港缺水的真实写照。

  三面环海的香港,淡水奇缺,水荒频现。历史上,香港淡水来源主要靠本地雨水,基本无法满足用水需求,旱灾、水荒几乎年年出现。特别是1963年,香港发生历史罕见水荒,最严重时每4天供水1次,找水挑水成为香港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963年12月,周恩来总理来到广州,听取广东省领导汇报的从东江引流入港的方案和面临的诸多困难后,当即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香港同胞渡过难关!”同时,嘱咐要落实好工程立项、审批、投资拨款及物资设备支援等问题。

  1964年2月20日,致力于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动工。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带着“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豪情壮志,遇山建隧、平地搭渠,克服机械设备落后和5次强台风自然灾害等重重困难,仅用1年时间,完成83公里宏大工程,将东江水从海拔2米提升至46米,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

  1965年3月1日,来自祖国清甜甘冽的东江水,翻山越岭、一路高歌一路欢,流进香港千家万户,解决了香港民众的饮用水困境,托起了香港生命之源。50多年来,共有3万多名工程勘探、设计、施工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运行。他们克服“头顶水库”“脚踩淤泥”“腰穿公路”等一系列复杂难题,攻克无数专业壁垒,一举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工程先后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大禹奖等奖项,并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当前,东深供水工程满足了香港约80%的用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为香港繁荣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

  “祖国全力帮助我们,对香港供水很用心用力。”香港水务署前署长高赞觉说。

  “一江水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也连接着我们的心。我想以一个香港普通市民的身份,对所有参与东深供水工程的建设者们和广东的父老乡亲说一声,同饮一江水,浓浓家国情!多谢你哋!”香港青年郑禧年说。

  政治之水:饱含祖国深情大爱

  从东江到香江,83公里的供水工程如同一条纽带,将中华儿女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根据香港发展需要,自1974年至2003年,东深供水工程历经3次扩建和全面改造,实现了清污分流,水质优于国家地表水Ⅱ类水,实现供水“量”与“质”的腾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特别询问东江的水质怎么样。东深供水工程也用事实证明了祖国和人民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和依靠。

  业界有句话说:“只要东江不断流,香港用水永无忧。”但考虑到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过高,国家于2019年开始动工兴建湾区超级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个工程可以看作是东深供水工程的“发展”和“延续”,计划于2023年年底实现通水,届时可实现东、西江水资源联合优化调度,为香港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提供双重保障。

  2021年4月,中央宣传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香港同胞饮水思源,不会忘记建设者的忘我付出和辛勤劳动,香港和内地甘苦与共、命运相依的同胞情谊会更加深厚。”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

  2021年,广东省东江流域出现60年来最严重旱情。然而,即使面对严重旱情,为了香港同胞福祉,东深供水工程去年共向香港供水8.11亿立方米,创近十年新高。“我们在最缺水的年份保障了香港最大的供水需求,有效应对了历史罕见旱情。”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说。

  经济之水:彰显粤港深情厚谊

  “传好接力棒,当好守护人!”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水环境监测中心运营管理经理佟立辉,和她的500多名同事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对港供水守护人。

  “我时常在想,作为守护人的我们到底在守护什么?我们守护的是中央在得知香港用水困难后那斩钉截铁的对港供水的承诺,是祖国对香港的慈母深情和粤港两地的同胞之情,是一代代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传承下来的忠诚使命和精神财富。”佟立辉说。广东先后出台了13项法规和规章制度,专门成立东深供水工程管理机构和公安部门,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东深供水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等。

  有了内地东江水的供应和保障,香港经济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快速发展,昔日渔港实现美丽蜕变,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被誉为“东方之珠”。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以当时市价计算)由1965年的140亿港元上升至1997年的1.4万亿港元,上升100倍。2021年的本地生产总值为2.86万亿港元,较1997年翻了1倍多。”高赞觉说。

  考虑到疫情对香港社会的影响,为缓解香港财政的压力,根据粤港双方签订的最新供水协议,2021年实际水价维持在2020年水平。这充分彰显了粤港人民亲情厚谊,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我相信,东江水将会继续支撑香港的繁荣发展,亦会维系粤港两地深厚友谊。”香港发展局副秘书长麦成章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