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供港水,拳拳家国情
《供水丰碑——口述东深供水历史》出版发行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体: [大] [中] [小]

  57年前的今天(1965年3月1日),东深供水工程建成对港供水,上万名建设者以敢让“江河倒流、高山低头”的气魄构筑起香港供水的生命线。近日,由广东省水利厅组织编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供水丰碑——口述东深供水历史》在全国发行。

  《供水丰碑——口述东深供水历史》全书约30万字,分为7个章节,经过近一年的调研采访、收集整理和精心编写。该书通过对近50名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守护者进行口述访谈,多角度、全景式记录还原了当年建设者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建设东深供水工程艰辛历程。

  “该书出版发行是学习、宣传‘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的重要载体,也为全面了解对港供水打开一扇崭新窗口。”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4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号召全社会学习英雄、争做先锋。在中央宣传部和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东省水利厅组织力量编撰东深供水工程口述史图书。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寻找口述者的过程中,他们走访多地,调研采访当年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收集起散落在民间与这座供水丰碑点滴相关的记忆碎片,最终集结凝练成书。

  《供水丰碑——口述东深供水历史》共分香港水荒、心系同胞、河水倒流、三次扩建、应急供水、东改工程和继往开来等七个章节。书中的受访者包括1964年东深供水首期工程建设者,20世纪70年代至2003年东深供水三次扩建、改造工程的建设者,以及目前守护在对港供水第一线的工程管理者,以及香港发展局、水务署相关人员等,年龄跨度从21岁到101岁。口述内容涉及领导决策、勘测设计、施工建设、质量监督、科技攻关、管理守护等多个方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