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 发布日期:2021-05-21
字体: [大] [中] [小]



报告会现场。广东省水利厅供图


广东省水利厅领导聆听报告。(曾文凡摄)



广东省社会各界800多名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曾文凡摄)


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报告团成员接受献花。(曾文凡摄)


  5月20日,“同饮一江水 浓浓家国情”——“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报告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省港澳办联合主办。香港水务署代表首先以录像短片的方式作报告,工程早期建设者代表、年过八旬的王寿永等6名报告团成员在现场作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东深供水工程的建设历程,生动诠释了“东深供水人”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粤港两地人民心手相牵的同胞情谊、命运相依的血肉亲情。

  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担负着向香港及深圳、东莞超过2400万居民供水的重担,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生命线。4月21日,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水利部、广东省委也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

  报告会现场,工程早期建设者代表、年过八旬的王寿永、符天仪激动地说,回忆起50多年前的建设岁月,这个宏大工程是我们所有参建者拼了命完成的,工程的伟大之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让这群平凡建设者身上激发出了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拼命精神,这种精神所迸发出来的伟力足以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参与新世纪初改造工程的第二代建设者代表熊振时、严振瑞深情地说,这段建设经历已成为其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一条供水生命线,背后是几代人浓浓的国家情、粤港情,流入香港的每一滴东江水,都饱含着祖国母亲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大爱;第三代建设者代表、目前守护在对港供水第一线的佟立辉满怀希望地说,我们将继续踏着前辈的奋斗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好“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守护重任的接力棒,将安全优质不间断对港供水的时代使命进行到底。

  香港水务署高级工程师连登泰表示,大河没水小河干,内地和香港血脉相连,香港命运和祖国休戚相关,香港将紧抓机遇,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穗读书的香港大学生郑禧年说,能够近距离接触工程背后的建设者,尤为激动,有了你们,还有东深供水工程背后的千千万万人,才有千千万万香港市民的食水自由。

  台上声情并茂、娓娓道来,台下热泪盈眶、掌声连连。当天的报告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报告会内容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将传承“东深供水人”精神、牢记使命,凝聚强大的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心共圆中国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