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清流润紫荆——东深供水工程供水综述

来源:中国水利网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体: [大] [中] [小]

  东深供水工程是长距离、大流量、跨区域的大型调水工程,主要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市和东莞市沿线8镇提供饮用原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东深供水工程自1965年建成至今(2020年),已连续安全供水55年,累计供水量约540多亿立方米,其中对港供水超过260亿立方米,相当于1800多个杭州西湖。东深供水工程是香港数百万市民生产生活用水、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

  河水倒流 水润紫荆

  香港缺水,逢旱而危。1963年香港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被迫“制水”(限制用水),最严重时每4天才能供水一次,且每次只供水4个小时。300多万人生活陷于困境,生存危机迫在眉睫。

  危急关头,香港多方纷纷向内地请求援助。虽然当时香港尚未回归祖国,但广东省还是立即对香港施以援手,欢迎香港派船到珠江免费抽取淡水。同时,引东江水供港亦提上日程。1963年12月,经周恩来总理特批,中央财政拨款人民币3800万元,用于建设东深供水工程。随后,广东省动用上万人力,全国各地大力支援,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仅用约一年时间就将工程建成。

  当时,东深供水工程将东江水沿石马河提升46米后,使“江水倒流”83公里进入深圳水库,然后通过管道流进“东方之珠”——香港。1965年3月1日,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向香港供水,当时年供水能力6820万立方米,从此终结香港缺水历史。

  随着香港及东深工程沿线深圳、东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不断提升,东深供水工程先后经历了三次扩建和一次改造。如今,东深供水工程年最高供水能力达24.23亿立方米。目前,对港供水量每年约为8.2亿立方米。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东深供水工程沿线部分河流、水源遭到污染,水质受到威胁。广东省人大、省政府先后颁布十多部保护东江水资源、水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东江上中游河源、惠州等市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各种生态保护措施,限制污染企业进驻,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和监测一刻也未曾放松,东深供水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水平。在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完成后,供水系统由原来的天然河道和人工渠道输水升级为封闭的专用管道输水,彻底实现了清污分流,水质全面提升,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广东建成并启用世界同类型最大的生物硝化处理工程,对水质进一步净化,使对港及深莞供水从“量”的保障走向“量”和“质”的双重保障。

  统筹调度 精细管理

  2007年1月26日,广东省水利厅直属单位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负责统筹协调流域、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水事关系。2008年,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了《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以下简称《东江分水方案》),明确流域各地市和香港取水量指标,对东江可利用的水资源进行定额分配、总量控制,以加强东江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东江分水方案》由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负责实施。

  分析报告显示,东江水量调度还改善了东江干流的生态环境。东江干流惠州河源交界断面(江口)以上水质长年维持在Ⅱ类以上,东江下游博罗断面水质污染评价重要指标氨氮浓度明显下降,2008—2019年间平均值下降幅度达50%。此外,水库和电站的发电效益也得到提升。2008-2019年间,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水库年平均发电耗水率分别下降12.2%、9.5%、14%,年平均发电收入分别增加约2800万元、1600万元、290万元,东江干流的其他拦河式水电站也相应受益,发电收入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东江水量调度实施10余年间,东江水支撑的GDP由3.1万亿元增加到6.7万亿元(含香港特别行政区),增长110%,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了50%以上。

  时任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在《东江分水方案》实施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进入新时代,东江担负着政治水、经济水和生命水使命。通过实施《东江分水方案》,有效抵御了东江下游和三角洲咸潮上溯的威胁,保障了东江供水安全。促使流域内各市调整产业结构、限制或退出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节约保护东江水。引导流域各地市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践探索走出一条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流域管理新路子,提高了东江流域防灾减灾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凝聚合力 守护水源

  河湖水是互通的,水源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

  除成立东江局外,广东还成立多个机构,目标高度一致,确保东江水源安全,特别是对港供水水源安全。

  1995年,成立东深水质保护领导小组,小组每年牵头组织召开东江水质保护工作会议。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东江分局,负责查处东深供水工程沿线和东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组建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负责本市辖区内东深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成立深圳市公安局东深分局,负责东深供水工程安全保卫及协助水质保护;组建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港供水的原水供应及运营管理等,公司已在设备保障,水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形成系统化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同时不断提升工程智慧管理水平,引入土地空间(GIS)管理系统、无人机高压线路巡视、无人采样监测船及水面漂浮物图像识别等项目。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东江流域省、市、县、镇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河长负责制。镇级及以上河长1.4万人,加上村级河长,总人数超过4.7万人。流域各市共设立湖长172人,涵盖湖泊59个,江河湖库管护实现了全覆盖,河湖治理“四梁八柱”式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治水实现了从部门分治到部门联治的快速转变,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