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新发展阶段推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推动落实。
  • tab
  • tab
  • tab

工程介绍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从西江引水向珠江三角洲东部的广州市南沙区、东莞市和深圳市供水,解决城市生活、生产缺水问题,提高供水保证程度,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番禺、顺德等地区提供应急备用供水条件。
  工程全长113.2公里,主要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一座调蓄水库组成。其中干线长90.3公里,深圳分干线11.9公里、东莞分干线3.5公里、南沙支线7.4公里。工程设计引水流量80立方米每秒,至设计水平年2040年,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其中广州市南沙区5.31亿立方米、东莞市3.30亿立方米、深圳市8.47亿立方米。
  工程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施工总工期60个月,计划2024年4月完工。

工程进展(截至2022年9月底)

隧洞总长154公里,已掘进完成152.2公里,完成率为98.8%。截至2022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3.4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60.3%,其中2022年完成投资6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0....

工程介绍

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将坚持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科学谋划,在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基础上,将原设计的生态补水功能调整为供水为主、兼顾生态补水,构建“一干四支一中心”的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骨干网络和调蓄中心。“一干”为输水主干线;“四支”为四条输水分干线;“一中心”为扩建龙颈水库,并同步规划建设揭西大洋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通过实施输水管道工程、龙颈水库扩建工程和规划建设揭西大洋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将切实解决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和梅州部分地区城乡生活用水需求,提高地区供水量和应急供水能力,形成丰枯调剂、多水源互补、可持续利用的供水保障体系,同时支持发展清洁能源。

工程进展

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共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工程已基本建成。二期工程为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计划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年底前建成。三期工程为龙颈水库扩建及输水管道、揭西大洋抽水蓄能电站等,正在抓紧开展规划论证。

工程介绍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务院2022年加快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根据获批的初设报告,环北广东工程输水线路总长490.33公里,取水流量110立方米/秒,工程总投资614.56亿元,施工总工期96个月。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惠及粤西地区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市1800万人民群众,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高农业灌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对于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促进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进展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获水利部批复,标志着工程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工程计划于今年2月全线动工。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