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局-暨南大学2023年度本科实习教学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5月15日至5月19日,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态学系教师携2020级生态学系本科生一行共28人,赴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开展为期5天的实习教学活动。

  结合专业实习教学需求,今年,韩江局和暨南大学生态学系将实习教学主题定为“调控社会水循环,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关注水在人类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循环、平衡和变化,并在实习内容中巧妙融合了家国情怀、人文素养、敬业精神、实践创新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暨南大学生态学系的学生在实习教学团队指导下,以参观走访、专题讲座、志愿护河等形式全面了解广东省韩江流域和粤东地区水资源开发保护、水生态环境治理、河湖长制、水文化、水经济等情况,启发对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方式的思考,使实习活动更加别开生面。

  参观潮州供水枢纽,感受韩江水利发展

  依托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韩江局为实习学生安排了全面丰富的水情教育课程。由韩江局“逐梦韩江”水情教育宣讲队讲解员引领学生们走进基地“综合水情”“枢纽工程”“水利科普”等专题展区,现场观摩学习韩江流域管理保护工作措施和成效。实习学生们通过参观潮州供水枢纽拦河闸、船闸和电站等主要工程建筑,以及“枢纽建设记忆”纪念设施,仔细了解枢纽工程功能效益和建设历程;走进韩江流域水情教育展示厅、韩江水利史展示厅、广东省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专题场馆场所,进一步学习韩江基本水情、韩江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体系和韩江水利科技、水利历史知识。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学生们认识到粤东地区和韩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调蓄能力仍有不足,切实体会到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潮州供水枢纽作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对科学调配韩江水量、保障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发挥的关键作用。

  走访涉水产业链条,将理论与实践相融

  围绕“调控社会水循环”主题,韩江局有关同志带领实习学生们参观了在韩江之畔的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取水口,讲解介绍工程自2022年7月通水运行以来,将优质甘甜的韩江水输送到饶平,让饶平60万百姓从此告别了吃水难的窘境。通过走访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庵埠水厂,学生们学习了自来水取水制水工艺以及水厂污泥处理系统,对比庵埠水厂旧址遗存的老厂房、老设备,惊叹1914年韩江边上就已有了现代水厂,感慨百年来的韩江治水兴水现代化历程,对韩江水利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通过走访汕头市潮南粤海环保有限公司,学生们参观了潮南区陇田污水处理厂,学习污水处理工艺,认识到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对打赢练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作用。此外,实习团队还走访了广东省汕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观了监测站实验室,了解水生态学相关技术在水利、生态环境等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考察韩江生态环境,在实景中体验文化

  实习教学将课堂延伸到了“最美家乡河”“全国示范河湖”韩江之上。韩江局特地选取潮州市韩江“一江两岸”碧道、汕头市新津河碧道和梅溪河碧道作为户外考察点,实地讲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韩江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推进“韩江潮客文化长廊”碧道建设的工作情况。学生们沿碧道漫步,一边考察韩江生态环境,一边感受碧道串联起的“韩愈治水”“韩江河道变迁”等韩江水文化故事,畅谈“碧道+文旅”“碧道+水上运动”等绿色水经济新业态的工作思路和发展前景。在汕头市澄海区韩江河口生态修复红树林湿地,韩江局有关同志和实习学生一道考察了湿地生态,辨识和观测了植物种类和分布,将生态学理论知识应用到野外,既提高了专业素养,又亲身感受了韩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学生们表示,韩江碧道的无限魅力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今后要发挥专长,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在交流中互学互鉴

  韩江局根据大学生专业学习需要,结合韩江流域管理保护实际和最新进展,选派熟悉专业、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师生们举办了关于韩江水资源保护和河湖长制推行的两场专题知识讲座。《韩江流域水资源监测保护及蓝藻应对》讲座介绍了韩江局对韩江流域水质水生态进行长期跟踪监测、调查评价情况和应急处置、预测预防蓝藻水华风险有关工作;《韩江流域河湖长制推行及管理保护》讲解了河湖长制推行的背景和意义,广东河湖长制推行的七项主要任务和韩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实践成果。韩江局和实习学生还深入探讨了生态学专业理论与构建韩江健康水生态体系相结合的路径和方法,既有力促进大学生深度学习,又有助于韩江局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技术水平。

  开展志愿巡河护河,送生态知识进校园

  本次实习教学还创新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韩江局联合汕头市保源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暨南大学实习大学生和汕头市龙湖区大衙德泽学校小学生共同开展了一场以“同护韩江水 共享家乡美”为主题的新津河碧道志愿巡河护河暨科普助学活动。近200名大学生和小学生“大手牵小手”,一起沿新津河碧道大衙段徒步巡河,捡拾沿途垃圾、美化河岸环境,增强爱水护水情怀。大学师生们还带领小学生们采集河流水样,现场开展水质检测和水体净化趣味小实验,为小学生科普水常识,提升小学生们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走进校园为小学生们举办科普讲座,讲解水环境和水生态基本知识,培育亲水爱水护水惜水的生态文明理念。本次志愿活动集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普性于一体,有效助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传承韩江红色文化,融思政教育于全程

  为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韩江局充分利用韩江文化资源,在专业实习内容中巧妙融合了富有韩江“水利+红色文化”特色的思政教育。在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水利国情”展区的韩江红色记忆广场,师生们驻足观看展墙站台,聆听韩江局讲解员讲述“中央红色交通线”“浴血三河坝”“潮汕七日红”等可歌可泣的韩江红色故事;在韩江新津河碧道上的大衙渡口,聆听红色渡口作为中共地下党的重要交通站、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及澄南游击队、平原武工队的联络点和接应点,为潮汕地区的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历史故事。通过重温韩江与中国国情和革命史的渊源,同学们心潮澎湃、深受教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同学们还集体观看《以一持万灯塔引航,领护韩江秀水长清——以韩江治水史为例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理论宣讲视频,深入了解韩江流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主要工作思路、措施、成效和启示。通过观看《为了韩江更美》《玉带横江尽欢歌——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纪实》等水情教育宣传片,同学们进一步感受韩江水利人风采,感受当年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实践创新的敬业奋斗精神。

  今年是韩江局与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依托潮州供水枢纽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来,连续第三年开展大学生实习教学活动。经过三年的实践和创新,韩江局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兼具启发性、实践性和专业性的“水工程+水生态+水文化”实习教学模式,得到实习师生的充分认可。通过此次实习教学活动,大学生们加深了对水利和水生态专业的认识,开拓了河湖管理与水生态相结合的眼界和思路,圆满完成了“调控社会水循环”实习报告,领略了深厚的韩江“水利+红色文化”,在心中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更加坚定了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奋斗方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