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碧道行,青春护韩江——韩江局组织开展韩江新津河碧道志愿巡河护河暨科普助学活动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凝聚青少年力量参与韩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促进韩江水情教育进校园,5月16日,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联合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汕头市龙湖区大衙德泽学校、汕头市保源公益志愿者协会,在汕头市韩江新津河碧道大衙段组织开展以“同护韩江水 共享家乡美”为主题的志愿巡河护河暨科普助学活动。正在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开展校外实习教学的暨南大学生态学系2020级本科生和大衙德泽学校四、五年级小学生共同组成约200人的青少年志愿巡河护河队伍参加活动。

  巡护韩江碧道  共享家乡水美

  汕头市龙湖区大衙村三面环水,韩江西溪在此分成外砂、新津、梅溪三条河流,因之有“绿色半岛”美称。在韩江局和汕头市保源公益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队伍沿新津河碧道徒步巡河。一路上,暨南大学的学长学姐带着大衙德泽学校的学弟学妹观察河流水生态环境情况,讲解水生态、动植物常识;并在实习指导老师和汕头市保源公益志愿者协会专家的指导下,一同采集沿途水体样本,“大手牵小手”开展水质检测、水体净化趣味小实验;同学们还分工协作对河岸碧道环境进行清洁。对于初次到访韩江之畔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既热情又自豪,争先恐后地介绍依水而居、因水而美的家乡,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共同维护韩江水清岸绿的信心和决心。

  科普生态知识  助力少年成长

  今年3月,韩江局和汕头市保源公益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的“保护韩江,与我同行”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就曾走进大衙德泽学校,为这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送上韩江水情教育知识讲座。这次再度走进校园,暨南大学生态学系的学生代表和韩江局志愿服务队员精心准备、全情投入,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新颖、形式生动的水生态保护科普课,讲解水环境和水生态基本知识,宣传水生态保护重要性。整个课堂洋溢着青春气息,青少年们在互动问答、讨论中得到启发,进一步树立了亲水爱水护水惜水的生态文明理念。

  聆听红色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新津河碧道上的大衙红色渡口是广东省红色军事文化遗产。同学们在大衙渡口聆听汕头市保源公益志愿者协会讲师倾情讲述大衙渡口作为中共地下党的重要交通站、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及澄南游击队、平原武工队的联络点和接应点,为潮汕地区的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历史故事。渡口江水悠悠、清风徐徐,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从渡口革命往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心中厚植爱党爱国和爱水护水情怀。

  本次主题活动是韩江局首次探索开展大学生和小学生“大手牵小手”科普助学活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增强同学们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理念,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护河活动,进一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秀水长清幸福韩江的治理格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