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局有效应对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字体:[大] [中] [小]

  6月11日至20日,我省韩江流域发生强降雨过程,平均雨量226.9毫米。6月13日14时,韩江三河坝站水位涨至42.73米(珠基),超过警戒水位0.73米,流量达到489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编号为“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6月17日4时,韩江三河坝站出现洪峰水位46.48米(珠基);6月17日12时,韩江潮安站出现洪峰水位13.48米(韩基)、洪峰流量10700立方米每秒,超过5年一遇洪水标准。

  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韩江局高度重视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防御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落实:一是统筹安排重点防御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会商研判,对潮州供水枢纽防洪应急调度、流域重要水工程防洪调度驻场监管、流域洪水防御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现场指挥潮州供水枢纽防汛应急工作。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和统筹协调。及时启动局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双领导带班,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工情、汛情,统筹做好分析研判、调度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三是抓好潮州供水枢纽防洪调度。按照潮州供水枢纽防汛防风应急预案,适时启动枢纽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高效控制蓄泄,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落实重要水工程防洪调度驻场监管。派出3个驻场监管组分赴合水水库、长潭水库、高陂水利枢纽,落实好流域重要水工程防洪调度驻场监管工作。益塘、合水、长潭水库提前腾库拦洪,合理控泄,削减洪峰约7成。五是配合做好棉花滩水库协调调度。密切沟通梅州市水务局、省水文局梅州水文分局,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协调棉花滩水库防洪调度,有效减轻了韩江下游防洪压力。六是协助指导流域地市水利防汛工作。派出工作组赴汕头、梅州、潮州市,深入水库、水闸、堤防和山洪灾害易发点等防汛一线,协助指导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下一步,韩江局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工情,协调监督流域重要水工程调度,统筹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