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供水枢纽成功防御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字体:[大] [中] [小]

  6月11日以来,韩江流域遭遇持续强降雨,并于6月13日14时形成2022年第1号洪水,潮州供水枢纽(下称“枢纽”)于6月17日12时出现洪峰流量,据水文部门通报,达10700立方米每秒,超五年一遇洪水量级,这也刷新了枢纽自2008年以来最大来水流量纪录。6月19日14时,枢纽来水流量小于4200立方米每秒,预报后续来水流量呈减小趋势。根据《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2022年防汛防风应急预案》,韩江局于6月19日15时结束枢纽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枢纽成功防御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画上圆满句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本次洪水防御过程中,韩江局在省水利厅坚强领导下,迅速贯彻落实6月15日全省水利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和17日全省“龙舟水”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确保枢纽防洪安全。

  提级管理,落实双领导带班

  韩江局主要负责人驻守潮州供水枢纽现场指挥防洪调度工作,先后8次组织开展枢纽防洪调度会商,分析来水形势,研究部署洪水防御工作,率队巡查枢纽拦河闸、船闸、趸船码头、连接土坝等防洪重点区域,确保机电设备设施、水工建筑物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重点关注大坝安全监测情况,及时分析工程监测数据。对巡查发现的船闸系船柱局部开裂、护坡护岸砌石松动及垫层流失及时组织抢修,确保防洪安全。此外,还率队到韩江潮州段开展防汛检查,重点检查了桥东水厂、竹竿山水厂、北关引韩、鹿湖隧洞引水工程等重要取水口取水情况和北溪桥闸运行管理情况。

  齐心协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韩江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岗位,紧盯流域雨水情变化,时刻监视枢纽上游水文控制站水情、重要水工程调度情况,加密枢纽水情测报,滚动预报枢纽来水流量,做好枢纽防洪调度运用。

  本次洪水防御的重中之重是枢纽闸门全开敞泄。6月16日18时,根据水文预报,预计17日凌晨枢纽入库流量为1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达到枢纽闸门全开的运用条件。韩江局就闸门全开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严格按照潮州供水枢纽防汛防风应急预案和拦河闸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同时,轮休人员闻令则动,立即到场增援,16日18时起,枢纽上游韩江控制站潮安站水位逐步逼近警戒水位,枢纽来水流量已达到9000立方米每秒并不断增加,流速较快,枢纽闸前水位波动较大,东溪、西溪32孔闸门全开难度增加。韩江局调度运行值班人员在调度值班室逐档操作闸门,现地工作人员分别驻守在东溪、西溪拦河闸、亲水平台和趸船码头,随时汇报拦河闸及启闭设施和趸船码头运行工况。经过彻夜奋战,17日凌晨3时47分,枢纽拦河闸32孔闸门全部敞开泄洪,为17日中午洪峰顺利通过枢纽、为确保枢纽防洪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密切沟通,及时通报调度信息

  韩江局及时将枢纽防汛调度情况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同时通报流域相关单位。此外,与省水文局汕头、梅州水文分局保持密切联系,共享水情信息和调度信息,根据水文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同时,派出应急通信机动分队,进行无人机现场航拍,及时收集潮州供水枢纽防汛调度情况。

  枢纽是国内罕见的城中水利枢纽,上下游水利工程较多,水上活动较为频繁,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枢纽在启动或者变更应急响应级别之前,第一时间告知库区上下游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厂,三防、水务、海事、航道、海洋综合执法等单位及广济桥文物管理所,便于各单位能及时了解枢纽水位和下泄流量变化,在履行各自防御职责的同时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提醒。

  6月11日至19日,韩江局累计向流域有关单位发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简报6份,提醒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枢纽上下游水位、流量变化情况,及时做好涉河建设项目、水上设施(船舶)避险加固及人员转移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谋划,动态做好宣传报道

  韩江局积极协调配合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潮州电视台等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枢纽防洪调度工作,通过电视台、新媒体、微博、视频号、纸媒等平台,累计发布动态信息20篇,及时发布枢纽防洪调度动态信息,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韩江局将继续强化防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不断提升“四预”能力,全力做好枢纽汛期调度运用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