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春日风光好 走进枢纽正当时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3-24
  • 字体:[大] [中] [小]

  时值三月,韩江春涨,山隐水迢,红棉映江,翠柳抚面,秀水韩江一片生机盎然。趁着春色,许多团体和市民纷纷走进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了解韩江水情、学习水利科普,感受最美家乡河的无限魅力。潮州供水枢纽正日渐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各级机关团体和社会大众开展水情国情教育活动的首选地。

  枢纽风光美如画

  位于潮州市城区的潮州供水枢纽,横跨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韩江的东溪、西溪,截断高山云雨,闹市出平湖,在保一方安澜的同时,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也造就了潮州市“三山一水护城郭”的迷人景致和优质生态环境。“枢纽清流”作为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韩江八景”之一,是文艺创作不容错过的采风地点。

  3月初,潮州市文联组织潮州市文艺家群体到潮州供水枢纽开展摄影和美术采风活动,记录枢纽春光。文艺家们一行在临江水岸、亲水平台等地进行摄影采风和临摹绘画,“长桥卧波、静影清流、水天相接、明镜涵空”的美景大大激发了文艺家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在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单位——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韩江局”)的水情教育讲解员引领下,文艺家们一边采风,一边参观枢纽工程、水利科普、水利国情等水情教育展区,详细了解枢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综合效益,特别是枢纽有效应对60年来韩江流域最严重旱情,充分发挥韩江供水保障“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1300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的情况。市文联一位同志感慨地说道:“今天到枢纽参观,我深刻地了解到,我们潮州人能喝上优质甘甜的韩江水,享受韩江宜居水环境,是水利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结果。”文艺家们表示,在潮州供水枢纽采风收获良多,深深感受到了近年来韩江的面貌焕然一新,祝愿韩江安澜、秀水长清。

  水情研学收获多

  潮州供水枢纽是广东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3月,潮州市兴华学校的31名小学生在教师、家长带领下,走进潮州供水枢纽,开展了一场以“让韩江秀水长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针对青少年教育群体的特点,韩江局水情教育讲解员们精心准备,对专业做减法、趣味做加法、互动做乘法。在参观水情教育基地各展区时,讲解员采用更加浅显易懂的解说词,向小学生们科普枢纽工程概况、船闸及拦河闸的基本工作原理;演示韩江下游骨干水量调度工程体系沙盘模型和自来水厂取水制水工艺模型的光电效果,以及船闸模型的模拟充泄水动态效果,引起小学生们对韩江水利工程的兴趣。此外,小学生们还争先恐后地体验了节水器具和水循环动感单车,参与了水力磨坊科技小制作。小学生们活泼好问、兴致盎然,讲解员幽默讲解、寓教于乐。活动最后,小学生们还观看了《为了韩江更美》宣传片,获赠《韩江水情小问答》《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小知识》等水情教育读本。

  此次研学活动,小学生们走出课堂,实地了解到水利工程为百姓生活、社会发展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也切身感受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回去就向身边的同学、亲人分享感悟,争做节水护水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参观学习感悟深

  三八妇女节前夕,韩江局组织全局妇女干部职工参观学习潮州枢纽水情教育基地,深入体验韩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新气象。

  参观者中不乏亲历枢纽工程建设、现在又身兼韩江水情教育、水文化传播任务的女同志。大家重温了枢纽工程建设历程和韩江水情、水利常识、水利科技、治水文化等水情教育内容,品味收获、感悟责任,更加坚定了为韩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女同志们又前往基地外延展区的“韩江潮客文化长廊”碧道之韩汀线纪念地、韩江古水驿纪念地,聆听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红色故事,回望韩江水运史,沉浸式感受韩江独特的“水利+红色文化”,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近年来,韩江局围绕把枢纽基地建成制度完善、管理到位、特色鲜明、受众广泛的国内一流工程设施类水情教育基地的发展目标,提升打造综合水情、水利科普、枢纽工程、水利国情、基地外延五大展区及设施设备,编制一批流域水情教育读本、图册和视频,拓展水情教育网络新媒体阵地,初步构建了流域特色鲜明、文化品位优秀、水情国情交融、大众专业兼顾、枢纽辐射周边的韩江流域水情教育体系。“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韩江徒步节、百场万人护河行动、大学生实习教学、青少年研学等各类韩江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枢纽基地水情教育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展望未来,潮州供水枢纽将持续深入发挥水利综合效益,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水情教育服务,助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为韩江秀水长清提供宣传保障和文化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