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文分局扎实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 发布日期:2022-06-24
  • 字体:[大] [中] [小]

  6月12日以来,受强降雨和天文大潮影响,东莞市各主要河流水势上涨迅速,惠州水文分局提前部署,精心谋划,全力以赴做好东莞水文测报一体化服务工作。

  一是在暴雨洪水来临前针对东莞辖区各站点运行情况、应急测报物资及通信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测试和维护,确保关键时期水文测验不中断,应急驰援有保障;二是全程紧盯水情、雨情、汛情,及时将最新水雨情信息报送到东莞市相关部门;三是积极参加防御值守,在防御应急响应期间,东莞水文测报中心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2人轮流参加市三防24小时联合值守,值守期间全力做好水文各项工作;四是积极参加会商分析研判,做好防汛决策参谋,本轮防御强降雨期间,惠州水文分局适时发布东莞市各类水情预报、简报多份,参加东莞市各类防御会商研判会议10余次,其中多次直接向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析汇报水情,通过粤政易、电话等方式研判通报各类水情信息30余次;五是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水文服务,在防御强降雨期间,惠州水文分局向水务部门分析报送中型水库的纳雨能力并提出水库调度建议,密切跟踪分析东江沿线站点水位变化趋势情况,提出东莞市内河道调度建议。同时根据东江来水及预测情况,及时提醒海事部门做好船舶通航管理工作,这些工作受到水务、海事等部门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惠州水文分局将认真梳理本轮防汛测报各方面出现的问题,积极总结经验,着力提升业务技能水平,向民生水文、智慧水文、活力水文全面发力,打造水文新形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