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到北江大堤和潖江蓄滞洪区检查防汛工作
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来源:南方日报、广东卫视
  • 发布日期:2022-05-13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我省遭遇了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水过程。5月12日,省长王伟中到北江大堤和潖江蓄滞洪区检查防汛工作,调研了解本轮强降雨影响及防范应对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伟中来到位于清远市的北江大堤石角段,实地检查北江流域、北江大堤防洪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全省防洪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重点水利设施日常巡查、维护检修,切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提高快速响应、应急救援能力。在飞来峡镇江口大厂围,王伟中详细了解潖江蓄滞洪区建设和运用情况,强调要压实责任,统筹做好蓄滞洪区工程建设、运用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环节工作。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措施,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一要把强降雨防御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动态,加强会商研判,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扎实做好避险转移安置,按照确保万无一失的要求,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对被困遇险人员要第一时间组织搜救,严防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继续加强风险排查管控,加强险情处置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尽快恢复局部受影响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要落细落实北江大堤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北江沿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对防汛全过程负责,进一步强化省市县镇村五级、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的通力协作。严密监测江河水位、堤坝情况和河道河涌行洪安全,及时预报预泄、科学调度,严防因突发性降雨导致超汛限水位运行。完善北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潖江蓄滞洪区、飞来峡库区和蓄滞洪区等项目建设,强化北江河道管理和防洪社会管理,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水平。三要全面加强全省三防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立足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重点部位、重点工程等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强化抢险救援力量,做好救援物资储备调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孙志洋、省军区副司令员廖正荣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