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江局:到乐昌峡水利枢纽开展汛中防汛检查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19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5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乐昌峡枢纽防汛技术责任人郑民率队到乐昌峡水利枢纽开展汛中防汛检查,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后汛期枢纽防洪调度工作。粤海乐昌峡分公司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北江“22·6”超百年一遇洪水水毁工程及重要防洪设施、设备。先后察看右岸防汛支线崩塌段修复施工现场、坝下水文站、坝下右岸水毁护坡修复段、坝下泄洪冲坑和防汛仓库等关键位置,详细了解水毁情况、修复方案、施工进度以及防汛物资储备使用情况。

  在防汛检查座谈会上,郑民充分肯定了乐昌峡水利枢纽在今年北江3次编号洪水中发挥的防洪重要作用。乐昌峡水利枢纽作为省管水利枢纽,勇担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坚定不移地以防洪大局为重,严格执行调度令,提前预泄腾空库容,充分发挥削峰错峰拦洪作用,为下游乐昌、韶关、英德等地区防洪减灾作出了巨大贡献。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针对后汛期防洪调度工作,郑民提出一要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后汛期,台风活动频繁,极端天气时有发生,要时刻做好防汛各项准备,有效应对暴雨洪水。二要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工作。抓住近期天晴少雨的有利时机,积极调配施工人力物力,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尽早消除防洪行洪隐患。三要统筹做好防汛和枯水期水量调度两大任务。后汛期过后,北江流域即将开展枯水期水量调度,乐昌峡水利枢纽作为流域重点调度水库,要高度重视水量调度工作,严格执行“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批复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格控制库水位上限逐步蓄水,实现汛期防洪和枯水期供水科学平稳衔接。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基础补短板。细化完善乐昌峡水利枢纽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补齐超蓄洪水防洪减灾体系短板,进一步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