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韩江局:韩江局-暨南大学2022年度本科实习教学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暨大生科院”)生态学系2019级本科生。这批与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韩江局”)同龄、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与指导老师一行29人前来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习教学活动。

  这是韩江局与暨大生科院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来,连续第二年开展大学生实习教学活动。在去年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实习教学的经验基础上,今年,韩江局依托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场馆设施最新建设成果,进一步优化了实习教学安排,通过互动式教学、沉浸式体验,让大学生在实践专业技能的同时,深层次理解韩江水情、水工程和水文化。

  精心编排合作教学,提高实习教学针对性

  针对本次实习教学,韩江局派出相关业务骨干与暨大生科院指导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共同商议编排了基于韩江流域背景的水生态专业理论和实验课程。

  双向互动教学,是本次实习教学的一大创新。一方面,韩江局立足流域管理实践,与师生们分享研讨了流域水量调度及生态流量保障、流域河湖长制、水生态健康评估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和经验成果,启发实习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将生态学专业理论与构建流域健康水生态体系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暨大生科院也第一次把教学课堂搬进韩江局,由彭亮副研究员结合韩江流域实际,为韩江局干部职工、实习学生讲授水体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防治技术等国内生态学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科学有效、因地制宜地开展流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复苏,切实维护韩江健康生命提供重要理论参考和专业意见。双向教学有效加强了韩江局与暨南大学的学术交流互动,将有利于双方在未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实验和实践课程贯穿全程,是本次实习教学的又一个亮点。在韩江局的精心安排和指导教师的亲身教学下,实习学生以实验小组为单元,分别采集潮州供水枢纽河段、潮州西湖、岗山水库等江河湖库不同类型的水体样本,在枢纽临时实验室开展水样前处理和初步观测分析,在汕头水文分局水质分析实验室对水样作进一步处理和仪器检测分析,锻炼了实验操作技能。在潮州供水枢纽水土保持示范(植物科普)园和潮州市韩江金山湿地公园,韩江局相关负责人和实习师生一道对当地植物种类和分布进行了辨识和观测,将书本知识应用到野外,既提高了专业素养,又亲身感受了韩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在潮州市竹竿山水质监测站、潮安龙湖古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区和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庵埠水厂,实习学生在韩江局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引导下,参观水质监测、水体治理、自来水制水等设施设备,了解水生态学相关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实地观摩拓宽视野,激发青年奋斗动力

  依托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韩江局还特地献上了一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韩江水情教育“盛宴”。在韩江局水情教育宣讲队讲解员引领下,实习师生们深入参观了基地综合水情、枢纽工程、水利科普和水利国情展区。通过场景式教学引导学生用心感悟、融会贯通、学有所用。

  在综合水情展区,师生们参观了韩江流域水情教育展示厅、韩江水利史展示厅等多个专题展示场馆,全面了解韩江基本水情、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建设、韩江流域水量统一调度等情况和韩江水利史知识。

  在枢纽工程展区,师生们走进枢纽拦河闸、船闸,参观“枢纽建设记忆”系列展示纪念设施,深入了解枢纽工程结构功能、建设历程、技术创新等知识,体会潮州供水枢纽作为韩江流域水资源配置体系的“超级水龙头”,对科学调配韩江水量、保障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发挥的关键作用。

  在水利科普展区,师生们参观了广东省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水土保持示范(植物科普)园,了解韩江局推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潮州供水枢纽水土保持工作成效。

  在水利国情展区,师生们站在江东洲头,眺望韩江,聆听韩江局讲解员讲述一个个韩江红色故事:近一个世纪前从韩江走出的“左联”文学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觉醒年代”;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泛舟韩江、穿越白区,前赴后继、历经艰险,开启“红色血脉”;无数革命先辈进军韩江,留下“浴血三河”“星火七日”等革命事迹。师生们心潮澎湃、深受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利用基地多媒体设施,实习学生观看了《为了韩江更美》《玉带横江尽欢歌——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纪实》等水情教育宣传片,学习《以一持万灯塔引航,领护韩江秀水长清》理论宣讲视频,详细了解韩江流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主要工作与启示,对今后个人学业职业发展与水利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有了更深的认识。

  秀水相伴感受魅力,传承韩江优秀水文化

  将水生态、水文化教育从枢纽基地的课堂延伸到“最美家乡河”韩江之上,让实习师生们沉浸在实景中体验,是本次实习教学的一个特色。韩江局选取富有代表性的韩江水景观作为户外实验和参观地,引导实习师生们沿堤岸碧道漫步,望韩江奔腾流淌,赏江畔白鹭纷飞,品乡村小桥流水,沉浸式体验韩江生态之美。在枢纽外延展区之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赐茶公园,师生们游赏“南堤御洪”“庵埠古港”“古驿官路”等韩江水利史、水运史主题展台展墙,倾听韩江水文化故事,感受韩江潮客文化长廊碧道的无限魅力,激发爱水护水的热情。

  韩江局还专程安排师生们参观了具有百年历史的汕头庵埠水厂旧址。师生们惊讶地发现,原来早在1914年韩江边上就已有了现代水厂,当时汕头成为近代中国第六个使用自来水的城市。师生们流连于承载着时代记忆和工业烙印的老厂房、老设备和烟囱,感悟韩江治水兴水现代化历程,对韩江水利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短短五天的实习经历当中,这批韩江局的同龄人从书本走向应用,从课堂走向社会,结缘韩江,奋进未来,必将在心中留下一段特殊的回忆。同时,实习师生赞赏韩江局对实习活动的安排周到细致,教学课程启发性、实操性强。韩江局与暨大生科院合作创新开展的实习教学,对双方培养锻炼专业技术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构建韩江健康水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