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文局:肇庆水文分局迎战入汛以来最凶猛强降雨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0日至13日期间,辖区内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此次降雨具有“累积雨量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强降水落区主要在肇庆市怀集县、封开县、端州区、高要区。

  据此,肇庆水文分局结合当前江河水情及气象部门预报分析,5月10日至13日,肇庆市各江河将会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发生洪水风险较高。各主要江河发生洪水,马宁水和绥江怀集段出现超警洪水,11条河流14个水位监测站点水位涨幅超2米,最大为怀集县怀城镇中洲河大象水文站4.34米。

  未雨绸缪及早部署,打好防汛主动仗

  此次降雨过程是今年入汛首次较强降雨,肇庆水文分局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提前召开会议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成均在防御工作布置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强降雨防范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强降雨防范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分局全体职工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启动防汛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科学预判加强会商,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做好避险救灾准备

  水情科干部职工彻夜未眠,全天候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加强会商,根据降雨变化实时作出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向市、县、乡镇等各级防汛部门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出防御重点和防御措施,把握防汛主动,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送水雨情短信2万余条,发布洪水黄色预警2次,蓝色预警2次,提醒做好避险防灾准备。

  闻“汛”即动风雨坚守,水文监测队伍冲在防汛第一线

  在强降雨来临之前,肇庆水文应急测报队伍主动出击,对辖区各水文站的测报设施和遥测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测报设施正常运行。组成应急队伍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重点关注河流现场,把握时机,进行中小河流比测工作。截至5月12日,分局派出7支应急监测小组共23人分赴26个中小河流站点完成266份流量测验。

  此外,在应对本轮强降雨监测期间,分局加强水文“利器”应用,提升测报质量。水文监测队伍奋战一线,冒雨逆行,并使用多种现代化水文仪器设备,H-ADCP、走航式ADCP、手持电波流速仪等高科技“硬核”科技齐齐上阵,加密监测,收集河流“前线”的最新情报,真正做到测得出、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快。

  面对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肇庆水文职工将持续严阵以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密切监视水雨情发展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水文“耳目”“尖兵”“参谋”的作用,为防汛减灾提供强有力的实时数据支持。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