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积极开展百年水文站申报工作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百年水文站认定工作的通知》和省水文局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首次开展百年水文站认定工作。对照《百年水文站认定办法(试行)》,惠州水文分局精心组织、广泛查阅水文年鉴、水文志等,从建站与运行情况、观测数据完整性与合理性、观测业务流程及资料质量控制、监测环境长期稳定性等多个方面细致分析,积极做好申报工作,确保申报材料完整准确真实。根据建站时间,惠州水文分局有龙川、黄田、石龙三个水文站的设立时间超过100年,且至今仍作为测站运行,并至少有1个观测要素。

  百年沧桑述说水文变迁,龙川、黄田、石龙水文站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坚守在防汛抗旱一线。水文站监测的长系列水文资料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规划设计、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在保障东江流域防治水旱灾害中发挥着“尖兵”和“耳目”的作用。此次申报百年水文站,是对历年来几代水文人艰辛付出的充分肯定,极大增强基层水文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对挖掘水文历史和文化价值、提高全社会对水文工作的认知度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惠州水文分局将按照《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等要求,促进百年水文站持续稳定运行发展,继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