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韩江局:积极开展榕江、练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做好流域水资源配置、调度工作,韩江局积极推进榕江、练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为粤东地区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编制水量调度方案和水量调度计划,为水量调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本依据

  为做好榕江、练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根据省水利厅印发的《榕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及《练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韩江局组织编制了《榕江流域水量调度方案》及《练江流域水量调度方案》,调度方案明确了榕江、练江水量调度工作的调度目标、调度原则、调度范围、调度对象等,为开展榕江、练江水量调度工作夯实基础。在编制水量调度方案的工作基础上,韩江局组织编制了榕江、练江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明确了调度期内各水库、水闸水位、下泄流量以及主要取水户取用水的控制要求。在组织编制水量调度方案和水量调度计划过程中,韩江局赴实地进行调研,了解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现状、历史运行情况以及调度运用计划,同时组织内部研讨会,对有关成果编制的工作思路、技术路线、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有力提高了工作成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认真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水量调度计划

  在印发水量调度方案和调度计划后,为进一步做好水量调度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参照韩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韩江局建立了榕江、练江水量调度计划监督工作机制,每日收集主要调度对象调度运行信息和主要控制断面流量数据,整理形成《榕江、练江流域水量调度信息》,强化对榕江、练江水量调度工作的每日监督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主要水库、水闸调度运行信息报送工作,韩江局印发《关于开展榕江练江水量调度信息报送工作的函》,规范了水量调度运行信息报送工作。通过建立水量调度运行信息报送机制,完善了水量调度计划监督工作,为实施好水量调度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协调水文部门完善河流水情监测工作

  针对榕江、练江河道水位、流量监测尚未全覆盖,部分控制断面流量数据缺失的问题,韩江局加强与水文部门的沟通,协调水文部门加密开展河道流量、水位监测,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主要控制断面流量数据,基本解决了控制断面流量数据不完善的问题。

  下一步,韩江局将继续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榕江、练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加强沟通合作,强化监督协调,不断完善榕江、练江水量统一调度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水量工作水平,提升水量调度工作对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为促进粤东地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