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江局:北江流域河长办未雨绸缪,狠抓河湖“清漂”工作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北江流域河长办向流域各地市河长办发出《关于做好汛前水面漂浮物源头管控和清理工作的提醒函》,督促各地未雨绸缪,扎实做好今年第一轮(4月15日至5月15日)“清漂”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巩固多年来“清漂”行动成效。

  北江流域河长办提前研判去冬今春旱情、今年北江流域开汛较历史同期偏晚、预估今年首场下雨来水可能较猛等情况,提醒各地:一要加强源头管控。将河道“清漂”工作从水上往岸上延伸,清理“埋伏”在江河岸边、微小河涌、临河水塘等地的水面漂浮物,预防汛期暴雨冲刷入河形成大量水面漂浮物,减轻河道“清漂”的压力。二要加强领导,坚持“清漂”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统筹协调各部门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防御汛期强降雨引发的大面积水面漂浮物,按照“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处置。三要坚持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枢纽、闸坝等河道水工程及拦截设施的拦漂清漂作用,杜绝“一放了之”的消极行为。四要加强农业、林业、矿山等方面面源污染管控,预防入汛暴雨导致污水、漂浮物的漫流而影响水环境质量。

  下一步,流域河长办将统筹部署,扎实开展今年第一轮 “清漂”专项行动,持续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携手各地市努力保障全流域水域无成片漂浮物。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