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文局:韶关水文分局开展坪石站生态流量调查助力水资源保障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大] [中] [小]

  自2020年12月以来,坪石水文站出现了数次日均流量低于10m³/s的情况,未达到广东省北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要求的最小生态下泄流量。韶关水文分局就此事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调查工作,贡献水文技术方案,并持续加强水资源监测能力,为地方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发挥好水文基础支撑作用。

  据分析,自2020年10月以来,坪石站上游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连续4个月总降水量仅71.2mm,为有监测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值,较多年同期平均值偏少70%,出现偏严重气象干旱,直至2月9日前后采取人工降雨措施才有所缓解。

  在对坪石站上游武江干流、南花溪、宜章水、白沙水上的各梯级电站的调查中发现,各电站发电时间基本在每日晚上19时至次日2时,使得坪石断面径流集中于凌晨前后,而在白天不发电时下泄流量很小。为此,韶关水文分局建议地方有关部门在枯水期联合调度中,各条支流上的电站将发电时间从凌晨错开,以满足下游生态流量需求,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