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文局:韶关水文分局提升水文预报能力助力北江洪水联合调度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 [大] [中] [小]

  浈江是北江源头,近年流域梯级电站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对洪水传播时间以及洪峰的过程影响显著。为了更好地掌握梯级电站对洪水影响规律,提高下游洪水预报精度,韶关水文分局近期针对该流域梯级电站洪水影响开展分析研究。

  韶关水文分局技术人员根据分析工作涉及断面数量较多的情况,通过现场调查和内业资料整理收集了各个水文监测站和电站水文监测资料,结合工程分布及现有的资料确定了重点分析断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分析过程中采用多种分析方法推算各个断面的出入库流量过程,并对结果进行了充分合理性论证;综合多种分析要素开展上下游联合相关分析,探索各级洪水规模下的梯级电站对洪水影响规律,并完成了近年设立的自动水位监测站点的流量分析,对锦江水库的部分洪水调度开展了优化分析。

  开展本项工作对深入掌握在近年基本完全渠化下的浈江洪水规律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提升韶关市市区及下游区域洪水预报质量,提升北江洪水联合调度水文服务能力。韶关水文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水文预报调度一体化工作,为北江防洪减灾工作提供更好的水文服务。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