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鉴江

来源: 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17-05-11

  鉴江是粤西沿海地区最大的河流,是茂名、湛江两市1000多万人民群众的母亲河。鉴江流域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是粤西沿海地区最大的河流,干流发源于信宜市,流经茂名的高州、化州、湛江的吴川县(市、区),在吴川市的黄坡注入南海。全河干流由北向南流,途中有多条支流汇入,构成树枝状水系,集水面积超过300k㎡的支流有8条,其中集雨面积大于500k㎡的有大井河、曹江、罗江和袂花江。主干流全长231公里,流域面积9464平方公里。

  基本情况

  鉴江流域的地理坐标为东经110°20′~111°20′,北纬21°15′~22°30′,干流全长231km,总落差220米,平均坡降0.374‰。流域总面积9464k㎡,多年平均径流量约为87亿m³,平均径流模数29.110-3m³/s.k㎡,在茂名市境内的流域面积为8019k㎡,约占全流域的85%,上游广西境内的集雨面积675k㎡,下游湛江吴川市集雨面积770k㎡。

  鉴江流域北至信宜里五与黄华江分界,南临南海,东至鸡笼山、鹅凰嶂与漠阳江、儒垌河相邻,西连桥头、谢仙嶂而与九洲江流域接壤。流域北部和东部为高山地区,西部中部为丘陵台地,相对高度在海拔500米以下,中下游沿岸为广阔的鉴江平原。

  罗江

  罗江是鉴江最大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信宜旺将,先入广西北流勾髻顶西南,后经高州荷花、石板,化州播扬、宝圩、那务至合江与平定水汇合后,经江湖、林尘、中垌、官桥等地到化州市区汇入鉴江,全长143km,纵贯化州市境内长110 km。全流域集雨面积2618k㎡,市境内集雨面积1550k㎡,罗江河床平均坡降为0.64‰。

  罗江在合江以上分为陵江和平定水,平定水也称作罗江。上游属丘陵区,中下游为缓坡地和平原。罗江上游没有大型蓄水工程,上游平定水和陵江分别建有文楼、翰堂和引陵拦河坝,中、下游兴建有合江、林尘拦河坝。

  袂花江

  袂花江是鉴江第二大一级支流。发源于电白县鹅凰嶂南坡,向西南流经电白的罗坑、沙琅、霞洞、茂南区袂花等地,在吴川兰石瓦窑口与小东江汇合,并于梅录注入鉴江。集雨面积2516k㎡,干流全长112km,平均坡降1.09‰。其中市境内集雨面积2284k㎡,河长86km。其主要支流有庙背水、大社河、黄岭河、观珠河、小东江等。袂花江上游为山区,最高峰鹅凰嶂海拔1337m,是我省暴雨高区之一,其中据利垌站测得多年平均雨量为2740mm,最大是1973年4398mm,中游为狭长的沃土阶地,下游为冲积平原。

  1960年以后,上游建有罗坑、黄沙等大、中型水库,控制集雨面积127k㎡,下游吴川市兴建了博茂减洪工程,将袂花江改道出口,并兴建梅录节制闸,防止鉴江洪水倒流和利用洪峰错位排洪。

  曹江

  曹江是鉴江一级支流,发源于高州马贵兰蓬岭,流经高州马贵、大坡、石龙、长坡等镇,在高州曹江镇溪朗注入鉴江。集雨面积874k㎡,河长100km,总落差870米,干流坡降2.76‰。其主要支流有云炉河、新垌河。

  1960年上游兴建石骨水库(高州水库的组成库),控制集雨面积509k㎡,占流域面积的58.2%,有效库容3.94亿立方米。

  大井河

  大井河是鉴江一级支流,发源于高州市东北山区坳林坪西,流经古丁、深镇、大潮、东岸等地,主要支流有黄塘水。大井河在大井圩汇入鉴江,集雨面积586k㎡,河长68km,总落差1150米,干流坡降4.34‰。1959年在下游建有良德水库,控制集雨面积497k㎡,占大井河的84%,有效库容5.93亿m³。

  小东江

  小东江是鉴江最大的二级支流,是袂花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高州官庄岭下,经高州根子、茂港羊角、茂南山阁至新坡莲塘与泗水河汇合,穿越茂名市区后至新坡合水有白沙河加入,最后在吴川瓦窑村汇入袂花江。集雨面积1142k㎡,河长67km,干流坡降0.64‰,总落差163米。

  此外,鉴江的一级支流还有小水河、北界河、南塘河、沙田河、塘缀河等。二级支流除小东江外还有平定水、黄塘水、云炉河等,三级支流有清湖水、石湾河、中垌水等。

  鉴江流域人多地少,作物种类较多,多种经营发展较好。香蕉、荔枝、龙眼等水果以及花生、橡肢、黄红烟、胡椒等经济作物在广东均占较高地位。位于鉴江支流小东江上的茂名市是新兴的中等城市,中国南方最大的石化基地。新近建好的位于湛江吴川市的鉴江水利枢纽工程,将鉴江河水引到湛江东海岛,为湛江市的大钢铁、大炼油项目提供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