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西江

来源: 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7-04-27

  西江是我省重要的四大水系之一,是珠江流域的主流,上游南盘江发源于云南省霑益县马雄山,至梧州会桂江后称西江流入本省,在广东省境内汇入的主要支流有贺江、罗定江和新兴江,至三水市思贤滘与北江相通并进入珠江三角洲网河区;西江干流至三水市思贤滘长2075公里,集雨面积353120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在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内,属广东省境内仅17960平方公里。

  我省西江流域主要包括珠江流域广东省西江段和西北江三角洲。西江流域(广东省境内)范围可以分为上下游两部分,上游从西江进入广东境内的封开县典口镇为起点至思贤滘,上游段长208km,水量充沛,水流平缓,水面比降0.58‰,枯水期有咸潮现象,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1630mm,多年平均蒸发量1200mm。该区多年平均河川径流总量为155亿m³,人均占有量2981m³,多年平均径流深863mm,多年平均客水2075亿m³。下游即思贤滘以下广义的珠江河口地区(包括珠江三角洲网河区和八大口门地区)下游段三角洲网河区内河道纵横交错,集雨面积8370k,三角洲地区地表径流绝大部分直接由大气降水补给,径流具有与降雨相似的时空分布特征,径流量由北向南递增,多年平均径流深变幅在800mm~1800mm之间,多年平均蒸发量1200mm。珠江三角洲的多年平均当地河川径流量268.13亿m³,年入境水量多年平均为2941亿m³,其中西江2215亿m³,是全省最丰富的地区,入境客水丰富是本地最大的径流特点。

  我省西江流域上游主要支流有贺江、罗定江、新兴江、悦城河、马圩河、大绛水、宋隆水、黄华河、金垌河等。其中集雨面积超过1000km2的一级支流有贺江、罗定江、新兴江和黄华河,超过100 km2的支流共有57条。珠江三角洲网河区主要水道近百条,总长约1600km。

  西江下游在思贤滘、甘竹溪等处与北江相沟通。自南华起,西江下游分为西海及东海水道。西江的主流从思贤滘西滘口起,向南偏东流至新会市天河,长57.5km,称西江干流水道;天河至新会市百顷头,长27.5km,称西海水道;从百顷头至珠海市洪湾企人石流入南海,长54km,称磨刀门水道。主流在甘竹滩附近向北分汊经甘竹溪与顺德水道贯通;在天河附近向东南分出东海水道,东海水道在豸蒲附近分出凫洲水道,该水道在鲤鱼沙又流回西海水道;东海水道的另一分汊在海尾附近分出容桂水道和小榄水道,小榄水道经横门与洪奇门相会后汇入伶仃洋出海。主流西海水道在太平墟附近分出海洲水道,至古镇附近又流回西海水道;西海水道经外海、叠石,由磨刀门出海。此外,西海水道在江门北街处有一分支江门河经银洲湖,由崖门水道出海;在百顷头分出石板沙水道,该水道又分出荷麻溪、劳劳溪与虎跳门水道、鸡啼门水道连通;至竹洲头又分出螺洲溪流向坭湾门水道,并经鸡啼门水道出海。

  西江流域广东省段及珠江河口地区是广东省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中心,主要包括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珠海、江门等城市,经济总量约占广东省的80%以上,对全省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和谐社会等各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广东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我省西江干流从粤桂省界经思贤滘至珠海磨刀门企人石共350km河段,水体功能为饮用、工农业,水质目标为II类,有10个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其中肇庆市6个,云浮市3个,佛山1个。西江流域广东段主要流经我省肇庆市和云浮市等山丘地区,地下水资源量为36.30亿,属于地下水丰富地区,但开采利用量少,流域内水井及手摇泵井1997年实际供水 1.28亿,可开采潜力依然很大。珠江三角洲预计地下水每年允许开采量可超过5亿立方米,应急状态下可满足1070万人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