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北江

来源: 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7-04-27

  珠江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拥有众多的支流和水道,整个流域由西江、北江、东江和珠江三角洲诸水系组成。

  北江是珠江第二大水系,其上游浈江发源于江西省信丰县石碣,在韶关与武水汇合后,始称北江,然后在三水市的思贤滘与西江相通,流入珠江三角洲网河区,主流由虎门出海。北江思贤滘以上流域面积为46710k(广东省境内 42930k),干流总长 468km ,河道平均坡降为 0.26 ‰,大部分是山区和丘陵,地势北高南低,只是出飞来峡后才逐渐平坦。 北江流域内有韶关、清远、佛山三市,总人口 1258 万人,国民生产总值 3740 亿元。

  北江流域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季风影响显著,阳光充足,热量丰富。大气环流随季节变化,夏季盛吹东南风和偏南风,冬 季常为北风和偏北风。四季的主要特点:春季阴雨,雨日较多;夏季高温湿热,水气含量大,暴雨集中;秋季常有热雷和台风雨;冬季低温,雨量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