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广州: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市民对河涌治理整体满意提升62个百分点

来源: 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长制工作连续4年获得省考优秀,市民对水环境满意度由2015年的19%跃升至2022年的81%。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七级治水体系,建立“河长责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考核、激励问责”五大制度,构建精准高效、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治水保障体系。二是推动改革发力。着力攻坚市级4个流域管理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在河湖长制中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等作用,强化全市流域统筹和区域协作,推进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构建流域保护治理的整体格局,推进从“治河”向“治流域”转变。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倾力打造“用户全接管、管网全覆盖、处理全达标”系统治水网络,高标准推动206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空白区。开展全市443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累计355条合流渠箱达到清污分流改造标准。新一轮提质扩容以来,新(扩)建污水处理厂38座,全市6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达到800万吨/日,居全国前列。四是创新生态治理。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治理原则,推行河涌自然水位运行、减少清淤、再生水利用等措施,充分发挥蓝绿设施的自然净化作用,实现“厂网河一体、蓝绿灰协同”的治污模式,打造广州绿色治水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