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清远:多措并举 纵深推进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工作

来源: 清远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4-28

  清远市严格按照省河长办有关加强河湖空间管控工作部署,发挥“流域统筹+区域协作”河湖长制平台作用,树立流域水安全大局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人水和谐共生,从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整体出发,扎实开展“碍洪”“四乱”“清漂” 等河湖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全流域河湖水域空间管控。

  一是科技加持河湖监管。为进一步强化对北江干流岸线、河道问题的排查整治,市河长办联合深圳联和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对北江干流共计217.1km的岸线及河道就乱占、乱建、乱采、乱堆、河道淤积和侵占河湖岸线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巡查,为下一阶段问题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了河湖管理智慧化水平。

  二是强化问题督导整治。市河长办坚决落实水利部和我省关于开展侵占岸线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实施全过程跟踪检查,确保专项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截至目前,清远市2023年5宗侵占河湖岸线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治完成32宗省水利厅卫星遥感“四乱”问题;水利部下发疑似“四乱”图斑已完成复核49宗;疑似妨碍河道突出问题遥感图斑已完成复核119宗。同时,市河长办积极开展对2022年度列入水利部河湖管理系统“四乱”问题的“回头看”抽查复核工作,结合实地巡查及走访调研了解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全流域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三是落实常态清理责任。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市河长办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一年两次的清漂专项行动,并通过河湖视频监控、现场监督检查、委托有关单位进行暗访、发文督导等方式,压实属地河湖管理责任,确保水面漂浮物得到及时有效清理。2023年第一季度,清远市投入清漂资金约451万元,清理河道长度约1466公里,清理水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清理水面垃圾漂浮物0.4859万吨。

  四是完善河湖监管体系。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河湖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维护河道干净健康的意识,积极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河湖水面保洁。借助“南方+清远河湖”频道,建立“河长信箱”,将社会主流媒体纳入河长制工作体系,通过常态化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公众从旁观者变成河湖治理保护的参与者、监督者,在水面问题反映、两岸建设监管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作用,持续提升全市河湖管护质量。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持续强化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工作,及时发现河湖水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各地开展侵占岸线问题专项整治、清四乱问题暗访核查和清漂常态化工作等,并借助“南方+清远河湖频道”,不断增强群众对河湖保洁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河湖、爱护河湖、珍惜河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