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河湖长制奏响台城人工湖美丽蝶变曲 市民游湖犹如“人在画中走”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4-14

  台城人工湖作为台山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的美丽典范,清澈的湖水和周边美丽环境受到市民的认可。

  走进台城人工湖所在的宁城公园,一起探寻河湖长制下台城人工湖美丽蝶变的“秘密”吧。

  实行河湖长制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早上,当阳光照射在台城人工湖上时,清洁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以捞网为桨,稳健而有力地拨动湖水,目光专注于搜索湖面的杂物。落叶、纸盒等,被清洁工人一一捞出,放入专用的垃圾桶。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台城人工湖变得更加干净,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来寻找宁静与舒适。

  台城人工湖已有60多年历史,它像一面硕大的镜子,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台城的变迁。60多年前,先辈群策群力、手锄肩挑,用最简单的工具打造出人工湖,如今,人工湖优美的环境仍然惠泽着后辈。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环境保护越来越被重视。作为一个重要的生态资源,台城人工湖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更好地保护台城人工湖,让其为城市发展服务,是台山市委、市政府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为了保障城市的水资源,台山市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加强台城人工湖的保护。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台城人工湖的水质得到全面提升,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河湖长制的实施,不仅让台城人工湖得到保护,更让城市水环境得到整体改善。政府部门通过加大巡查和保洁力度,严格监管水源地和臭氧化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推广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各项措施,保障了整体水环境的健康和安全。

  河湖长制也密切了政府与市民的联系。政府部门深入基层,与沿岸村庄、居民、企业和志愿者等建立沟通渠道,聆听公众呼声、收集问题、采纳意见,共同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台城人工湖周边的绿化、道路及配套设施,近年来,台山市根据市民意见建议,精心设计台城人工湖西湖、东湖、南湖三大湖区植物园艺装饰,从城市园林美学角度科学规划种植宫粉紫荆、鱼木、黄花风铃木、细叶紫薇、串钱柳等开花乔木灌木,并加强湖水水质整治,优化湖岸堤基道路建设,营造出“人在画中走”的城市美景。

  呼吁市民参与

  共同守护美好城市环境

  台城人工湖环境越来越美,除了吸引市民前来,这里还成为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电视剧《狂飙》的播出,不仅带火了剧中演员,更让拍摄地之一的台城人工湖成为“网红打卡点”。

  不过,随着台城人工湖成为热门景点,部分游客乱扔垃圾,宁城公园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为此,宁城公园呼吁游客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共同维护台城人工湖的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