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汕头:锲而不舍 久久为功 汕头市大力整治河湖管护突出问题

来源: 汕头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15

  汕头位于韩江三角洲南端,韩江、榕江、练江三江在汕头汇入南海,全市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共有河流2078条。同时,汕头市人多地少、众多人口临河居住等多种因素,决定了汕头治水任务繁重,特别是河湖“四乱”问题及妨碍河道行洪问题突出。

  近年来,汕头市立足实际,以“清存量,遏增量”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大力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了65宗水利部、440宗省河长办下发河湖“四乱”问题,以及19宗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销号工作,实现各类上级移交问题历史性见底清零、整改到位,河湖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一、加强组织领导,紧抓责任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道管护工作,将河湖“四乱”问题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河湖长制的重要工作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靠前指挥、多次作出批示,落实相关部门从严从速做好河湖“四乱”问题和碍洪问题的整治工作;分管市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河道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区县和相关部门坚决落实“清存量、遏增量”要求,强化河湖管理,不折不扣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强化督查督办,形成整治合力

  一是坚持河长牵头整治。汕头市河长办分别于2022年9月17日、10月22日、10月24日提请市级河长赴梅溪河、外砂河督导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工作,市领导现场指出了属地河湖“四乱”整改工作存在的短板并作出具体指示,为全市下阶段问题整改工作提供指引。

  二是坚持智能化管河护水。从2019年开始,汕头市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河道开展无人机专项巡查,利用无人机高空航拍、快捷高效的优势,及时发现河道内较为隐蔽的“四乱”问题和碍洪问题,在1日内完成发现问题、形成报告、下发核查的流程。智能化的巡河,为打击河湖管护突出问题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撑。2022年以来,累计巡查发现河湖管护问题571宗,已整改办结544宗。

  三是坚持全面督查不留死角。汕头市河网密集,河流众多,水情复杂,部分河段地处偏僻,地形复杂,巡查不易,存在盲区。汕头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市大小各级河流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比对,发现50宗疑似河湖“四乱”问题并下发核查。通过卫星遥感主动发现,有效遏制了河湖“四乱”问题增量,避免了巡查的盲区。

  四是坚持常态化严查严督。2022年8月24日,汕头市河长办印发《汕头市开展新一轮全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新一轮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整治破坏水域岸线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控河湖水域岸线,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五是坚持协同联动主动介入。针对于涉及多部门、情况复杂、进度滞后的问题,汕头市河长办主动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会同水务、自然资源、海事、渔政、生态、交通等多部门联动,明确整治方向,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如期完成整改。

  三、完善机制体制,提供政策支撑

  汕头市依水而兴,向水而生,部分农户将坑塘、大棚、农具房选址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为解决这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河道行洪安全,保护村居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依法依规、确保安全、实事求是、高效统一的原则,汕头市水务局于2022年6月27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河道管理范围内挖筑鱼塘等有关活动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开展河道管理管理范围内挖筑鱼塘等有关活动审批工作。

  下来,汕头市将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依托河湖“清四乱”工作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为抓手,久久为功,努力构建人水和谐的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理保护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