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水岸共治 让美丽河湖映照幸福生活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2-14

  江门市,以江为名,是华南地区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的河流共有749条,西江、潭江穿城而过,珠江最大的主干支流西江流经江门市,珠江八大口门中的两个口门——崖门和虎跳门位于江门市境内;潭江属珠江三角洲水系,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62%,是江门的母亲河。

  悠悠碧水,浓浓绿荫;天蓝水清,万物葱茏。在蓬江区港口路,美丽东湖犹如一颗绿色宝石,镶嵌在绿树与高楼间;江海区礼乐河岸,碧道如红蓝相间的彩带,连接着满目的苍翠和弥漫的花香;江门水道新会段,草地上的帐篷如花开朵朵,描绘出一幅“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和谐画卷;鹤山沙坪河里,春水被徐徐清风吹皱,如绸带般穿城而过……

  2022年7月,江门市启动“幸福河湖”创建活动,围绕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通过展播河湖宣传片、Vlog短视频、网络投票和专家调研,评选出东湖、礼乐河和沙坪河3条“幸福河湖”,以及江门水道1条“人气河湖”,推动河湖从美丽向幸福的迭代升级,实现了以评促建,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河湖综合治理,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河湖环境。

  安澜河湖

  福泽百姓生活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江门市水安全保障离不开不断兴建水利工程提供的“硬实力”。2022年4月,长91.764公里、历时三年的江新联围加固工程正式完工,结合上游骨干工程联合调度,这个江门市最重要的防洪屏障,达到了10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

  近年来,江新联围等一批堤坝防洪(潮)标准提升,累计完成西江潭江重点支流综合治理达190公里,全面完成514.123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城区联调联控调度体系初步建立,江门市水利保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河湖治理想要具有安全感,满足防洪、排涝等设计标准是关键。根据《鹤山市沙坪河干流健康评价报告》,沙坪河干流主要涉水构筑物有水闸1座、泵站1个、小型排水站2座、桥梁19座,无病险构筑物。堤防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现为50年一遇,无险段。

  鹤山市还大力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指挥调度体系”“预报预警体系”“预演预案体系”和“抢险保障体系”,筑牢了鹤山市水旱灾害防御根基。一系列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制度建设和落实,取得了多年来灾害防御工作“零伤亡”的优异成绩。

  生态河湖

  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从江门市江海区的礼乐河上空俯瞰,一条红蓝相间的“彩带”向远处延伸,串联起北头咀公园、龙舟公园、水杉湿地白鹭源等;近看,枝叶扶疏、树形秀丽、高大挺拔的落羽杉在礼乐水岸,随季节变换翠绿与金黄,深绿的蒲葵铺满栈道两侧,和煦的阳光透过叶缝,落成点点光斑。

  在建设礼乐河两岸乡村绿廊碧道时,江海区注重保护生态完整性和动植物多样性,兼顾突出本土特色,在保持原水生植物的前提下,对两岸河滩地植被进行补种,营造以落羽杉、蒲葵为主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并配以荷花、油菜花、马鞭草、黄花风铃木等观赏性花卉,流域生态岸线比例超过85%。

  城水相依、人水相亲。一边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繁华都市,一边是水清岸绿的田园风光,江门水道碧道新会段成为不少市民群众露营、骑行目的地,在这里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

  这条轨道旁的“绿色飘带”,串联了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梁启超故居、陈皮村等。如今,这片曾经的河滩荒地成为生态活力网红滨水经济带,河段水质均值Ⅲ类以上,成为新会区一张亮丽的水生态名片。

  保护河湖生态,筑牢美丽江门的绿色基底得益于“河湖长制”。2021年,江门市为深化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效有能,在全省地级市首次引入“专家河长”,组建河湖管护“智囊团”,积极推进河湖“智”理。2022年,全市151个市级河长制考核断面中,水质达标断面比率为97.9%,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优良断面比率为92.4%,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无劣V类断面。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最好水平,河湖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诗意河湖

  岸绿景美的风光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诗人白居易写西湖,指出在绿柳树阴里的白沙堤怎么走也走不够。在江门,清晨的阳光洒满东湖公园,东湖湖水荡漾、林木绕堤、满目青翠,游人逛公园怎么逛也逛不够。

  河湖颜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底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江门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固基础,强监管、求创新,全面实施“让五邑河更美”大行动,高质量推进碧道工程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紧扣“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工作任务,江门市以水安全保障和劣V类水体治理为重点,强力推进西江、潭江流域41条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全流域、全要素、全方位开展河湖治理。

  智慧河湖

  打通治理“神经末梢”

  近日,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应用案例推荐名录(2022年)公示,江门市水利局的数字孪生潭江流域建设成功被评为优秀案例。通过该平台,潭江流域内降雨、地势汇流、洪水形成、河口风暴潮预测等信息以“一张图”呈现眼前。

  该平台以支撑江门市沿线水工程精准联调联控,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首要任务,融合多信息源预报、GIS等技术,建立气象—水文—水动力集于一体的复杂流域入库径流预报及其洪涝延伸预报模型平台,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预报调度系统平台。

  2022年“龙舟水”、西北江洪水期间,该平台快速输出潭江流域防汛监测预警分布图及防洪调度指导图,取得开平城区不受淹、水库水资源不浪费的良好效益。

  江门市还全面实施“互联网+河长制”建设,在省智慧河长平台的基础上,构建了市级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和河长云手机APP,把污染源、水质、三防、水利等有关信息纳入系统,实现一张图综合显示河湖长制有关内容,做到“一张图管理、一键式举报、一键式交办”,巡查、督办、反馈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江门水利工程结束了数十年“缺养护、缺管理、缺经费”的局面,迎来了安全发展的春天。

  下一步,江门市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治理方式,着力解决水安全、水环境等问题,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动江门市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树立标杆。

  创建幸福河湖大事件

  ●江门市是广东省的水利大市,全市已建成的水利工程共有7509宗,占广东省水利工程的1/10。

  ●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研究班上作专题经验介绍。

  ●2020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2年,连续四年在省河长制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其中三年名列地级市第一名。

  ●2022年,依托重点支流治理和万里碧道工程建设,开平市竞得2023—2024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这是继2021年鹤山市入选后,江门市再次竞得全国建设县荣誉,成为全省唯一有两个全国水美乡村建设县的地级市。

  ●2022年,江门市数字孪生潭江流域建设项目被水利部选定为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示范点,平台于2022年11月上线。

  ●2023年,江门市再次获省推荐国务院督查激励。

  ●到2025年,省安排江门市碧道建设任务339公里,江门市研究确定规划建设364公里。2022年底,江门市全面完成364公里碧道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省定年度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