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赵德光:带上女儿共巡桃源河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2-01

  春节期间,不少群众来到美丽的广东省鹤山市桃源河畔游玩。全国“最美民间河湖卫士”、桃源河"民间河长”赵德光和女儿赵嘉颖也身在其中,但他们不是来玩,而是来巡河的。

  “春节期间,群众喜欢到桃源河畔散步聊天、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有可能影响河水水质。我和女儿会组织志愿者捡拾垃圾。”赵德光说,春节群众返乡,是开展宣传的好时机,他积极向河畔村民宣传水环境保护相关知识,阐述爱河护水的重要性。

  自从2017年成为桃源河“民间河长"后,赵德光便养成了新习惯: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先沿着桃源河巡上一两圈。“看着父亲日复一日坚持巡河,全身心投入河湖治理,我深受感动。“赵嘉颍说,“从小在桃源河边长大,这条河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希望她能一直清澈干净。”2022年,赵嘉颖也成为了鹤山市的一名“民间河长”。

  在鹤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赵德光在河道水质监测评价方面找到了新的发力方向。经过多地调研,他发现河湖治理成效可以通过监测底栖动物的生存情况来科学评价。他和女儿购买很多书籍学习参考,定期采用底栖动物监测的方法评估河道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