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清远:创新工作机制 助推河长制效能提升

来源: 清远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1-31

  2022年以来,市水利局持续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提前谋划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借助考核指挥棒和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有效提高了河长制工作效能。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自2022年开始将各成员单位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并适当提高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占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的分值比重,真正变压力为动力,充分调动各地各成员单位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谋划调整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方法,探索以发展区定位为基础的市对县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实施方式,根据不同流域和地区河湖管理保护特点和要求,实行差异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高质量规划建设碧道。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试行2020-2021年碧道建设优秀范例,通过专项督导、定期开展碧道建设通报、印发提醒函和督办函以及发布总河长令等多种形式督促各地加快推进碧道建设工作。全年完成82.59公里建设任务,完成率超过137%。清远英德市2021年水边河碧道获得“最生态碧道”称号以及2022年北江碧道英德市段获得1000万元万里碧道建设省级激励资金,大大提高了碧道建设的热情和信心。清远市积极响应省关于水经济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结合碧道建设,不断探索“碧道+水经济”模式,推动碧道+水上运动、文旅文创、水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碧道+”文体赛事活动,打造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全市8个县(市、区)均已围绕“碧道+”实施探索,并已选定橡皮艇划船、赛龙舟、游泳基地、龙舟队训练基地、水上竹筏运动等碧道+水上运动试点实施项目,着力打造北江经济带与省发展水经济部署要求高度契合。

  三、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在进入“龙舟水”降雨期前发出《致全市各级河长的倡议书》,要求全市1775名四级河长充分发挥河长带头模范作用,落细落实防汛工作,以防汛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河湖长制落实效果。市总河长、市副总河长多次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赴基层一线指导防汛工作,为全市各级河长作出表率。二是“22.6”洪水过后,有效组织做好河道漂浮物以及死亡禽畜管控,基层河长提升巡河频次,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各地网格员、专职护河员、第三方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打捞和处理汛期河道内漂浮物。共投入资金超800万元,清理河流长度达2472.01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4.68万吨,无害化处理死猪2.2万头,有力保障了河道行洪安全和水环境质量。三是组织各级河长办将防溺水工作纳入纳入河湖长巡河湖履职清单,从源头上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及时发布2022年第3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河湖水库防溺水专项行动的决定》,动员各级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在江河湖库水域开展预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

  四、创新媒体监督体系。自建立河长制以来,逐步建立实施“河长+检察长”“河长+网格长”“探长河长”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新模式、新方式,有效形成了“河湖领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的良好格局。2022年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清远记者站携手共建“南方+清远河湖”频道,开设首个“水”领域频道,挂牌成立“南方日报清远新闻部驻清远市河长办记者工作室”,建立“媒体河长”队伍,开设“河长信箱”,拓宽公众监督渠道,将主流媒体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实现常态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为清远水利事业的发展和河湖保护的成果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