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强富绿美”之江门实践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1-11

  作为华南地区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江门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碧道工程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等工作,积极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促进江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江海区:乡村绿廊碧道“扮靓”居民生活

  江海区乡村绿廊碧道位于礼乐街道礼乐河两岸,总长度为18.8公里,属于乡野型碧道。碧道保留了原生态滩地及树木,以“一廊五园”为轴线,建设了北头咀公园、龙舟公园、水杉湿地白鹭源、蒲葵水岸等特色景观。日前该碧道被评选为广东省“十大最生态碧道”之一。

  市民刘女士说:“以前很少有人过来这边,沿岸都是破破烂烂的,如今这里环境绿化都非常好。”

  市民吴女士说:“以前礼乐河的水都是臭的,现在没有异味了,河水清澈见底,都可以看见很多鱼。现在建了绿道,我们老百姓也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市民黄女士说:“整治了以后,沿岸还建了漂亮的公园,周边居民都会带小孩来散步或者运动。”

  江海区礼乐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谭健明表示,江海区对礼乐河开展了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治理,同时对礼乐河道堤防进行了除险加固以及护坡护岸管理,在防洪治污的基础上建设生态公园、绿色廊道,进一步优化河道环境,打造生态碧道经济带。

  鹤山市:河道沿岸休闲景观成网红打卡点

  鹤城镇三堡河五星村河段是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重要的治理节点,治理河道长1.2千米,岸坡生态治理1.6千米,项目在流域防洪治理的基础上,打造了五星广场、文化亭廊、观景平台、网红水陂、滨水步道等休闲景观。

  村民谢先生说:“我们这里的河道整治之后变得很漂亮,村民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我们吃完饭后经常会来这里散步。”

  村干部黎群笑介绍说:“经过整治,我们五星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水清了,岸绿了。节假日的时候总能吸引大批周边的群众过来游玩,河道沿岸休闲景观也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鹤山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岑天锡表示:“三堡河五星村段主要是对水陂增加汀步,建立了卵石步道,可以供村民及游客来这里亲水游玩。通过绿化提升、休闲广场和观景亭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周边的水环境。”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江门市率先推行“双总河长”制,由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市总河长,并主动认领任务最重的西江江门段和潭江的市级河长,县镇村三级也参照建立相应的河长体系,共设置河湖长2223名,率先在全省将河长体系延伸到自然村一级,做到“每个河长对应一条河流”,建立全覆盖“河湖长”网络。

  同时,江门市严密组织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各类污染源治理工作,高质量整体推进万里碧道和西江潭江跨县重点支线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全流域、全要素、全方位开展河湖治理。通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江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不断向好。

  根据江门市河长制水质监测结果,2018年以来,全市优良水体数量同比上升41.7%,优良率达92.4%;达标水体数量同比上升41.9%,达标率达97.9%;基本消除劣Ⅴ类。

  江门市河长办副主任、江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舵样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所擘画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加大河湖治理力度,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心组织全国水美乡村示范县建设,加大河湖治理的力度,努力打造江门‘治理’样板,力促江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江门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