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惠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形成河湖治理长效监督管护机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来源: 惠州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漫步淡水河岸,一湾碧水微波荡漾,水面上鹭鸟迎着朝阳翩跹起舞。举目望去,一河两岸之间,生态美景尽收眼底,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动画卷徐徐铺展。

  从杂乱脏臭的劣V类河道,到舒适宜人的两岸风景,惠州用了三年多时间,打了一场漂亮的治污攻坚战。

  淡水河的转变是惠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例证。近年来,惠州市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市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动碧道建设,建立河湖长效监督管护机制,河湖治理成效逐渐显现,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水生态文明氛围渐浓,实现了“河长制”向“河长治”的生动蝶变。

  解决河湖问题9234宗

  每一滴水都有守护人

  近年来,惠州坚决扛起治水兴水政治责任,把深入实施河湖长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带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为惠州总河长,惠州市委书记刘吉切实加强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河湖长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全面督导推进,多次到东江流域、西枝江流域巡查调研,协调推进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项目进度,研究推动公庄河等易发生洪涝灾害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等工作。

  在市级河湖长的示范带动下,各级河湖长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巡河湖的核心任务和必尽职责。今年以来,惠州全市各级河长共巡河湖超13.4万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9234宗;整治列入水利部、省河长办系统的河湖“四乱”问题439宗、碍洪突出问题11宗,消除防洪安全隐患问题24宗。

  惠州坚持强基础固根基,聚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完成水利投资超40亿元。积极争取3.72亿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用于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西枝江堤防达标加固等工程建设,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淡水河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公庄河防洪排涝工程等一批重大防洪和供水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治理中小河流42公里,全力推进43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系统化全域推进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达标总面积约70.16平方公里,占市辖区建成区24.5%。

  在生活污染防治方面,惠州完成新建、改建污水管网建设687公里,年度任务完成率132%;累计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15座,总处理能力达256.03万吨/日,处理能力总体满足全市社会需求,城市污水收集率为65.8%。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惠州加强工业执法检查,截至11月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3.5万人次,检查企业1.1万家次,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17宗,罚没金额2625万元,并实施差异化执法监管,将全市37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惠州全市九大流域112条主要一级支流水质稳中有升,同比上年,有19条支流上升为优良水体;1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省考核目标,水质优良率94.7%,劣V类比例为0,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建成碧道167.76公里

  全民共治共享水文明

  建设美丽河湖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生态福利。当前,惠州大力推进碧道建设,深入挖掘碧道经济和文化内涵,将碧道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乡环境、打造地方名片的新高地抓好抓实。

  目前,惠州已建成东江最美母亲河碧道、西枝江休闲宜居碧道、公庄河生态美丽乡村碧道、增江健康生态休闲碧道、沙河客家文化体验碧道、大亚湾滨海蓝湾风情碧道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要骨干碧道。截至11月底,全市建成碧道167.76公里,其中今年建成85.4公里,超额完成80公里的年度建设任务。

  碧道的建成,不仅为市民群众休闲游玩提供了优美的水生态空间,同时激发了碧道沿线区域的经济和文化活力。

  比如,新建成的位于惠阳区的周田水碧道,将沿岸的拱秀楼、会新楼、秋长谷里、松乔学校旧址等景观节点、人文与自然资源贯通,引领形成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带动周边产业及乡村旅游发展;博罗县在新建成的大洞水库环湖碧道举办“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健康快乐徒步活动、“中国梦•农村美”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骑行宣传活动等,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碧道+”文体活动,深入挖掘碧道的经济内涵,大力带动碧道沿线区域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有效”转向“有力有为有能”,关键在于建立长效管护监督机制。惠州在原设置的7个县区督导组基础上,新设立6个专项督导组,每月下沉驻点不少于10天,切实督促指导县区落实领导“五包”责任制、一镇一班子、重点项目责任公示等制度;对县区、镇街级河湖长所负责河湖水质断面实行全覆盖、常态化监测,定期通报提醒相应河湖长和有关部门,层层传导河湖水质保护压力;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度对县(区)、镇(街)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考核,激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干部队伍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热情。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惠州正形成浓厚的社会共治共享水生态氛围。惠州制定发布爱护河湖文明公约,召开民间河长座谈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幸福河湖建设;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794场,参与志愿者19932人次,鼓励支持“捡跑”、爱护河湖志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常态化开展,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河湖治理保护,让爱护河湖、关爱河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推动“全民治水”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