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云浮:跨界河湖联防共治 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来源: 云浮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19

  近年来,云浮市依托河长制,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联合监测执法制度和跨界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协同应急处置机制等,大力开展跨界河流水环境问题整治,提升水污染防治总体水平,力促跨界河湖联防共治,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建立跨界河湖合作治理机制,夯实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共治基石。推动新兴县和开平市就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开展会商交流,明确各自责任,联合签订《西江流域江门云浮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协议》。依托河长制平台,建立跨界河湖工作协调组、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处理、定期会商等跨区域联动运行机制,并在跨界河湖沿线开展联合巡查、交叉巡河工作,构建“共抓共管共治”的跨界河湖水环境治理保护格局,推动形成区域共治合力,破解了跨界河湖污染难治的问题。

  坚持跨界河湖综合治理,走好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共治的根本路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大力整治沿岸露天垃圾堆放场,加强对城镇、村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畜禽病死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减少生活垃圾特别是畜禽病死尸体向水体环境弃置,规范垃圾的资源回收和处理处置,建立良好的公共卫生秩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召开跨界河湖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用好“河长巡河”利器,实行任务清单式整治,并将问题隐患排查、流域污染事件的预防工作列入各自议事日程,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巡查行动,防止禁养区内养殖场弹性复养,监督限养区内养殖场正常使用环保设施,防止出现养殖业污水直排公共水系情况。从源头上严堵污染物的排放,杜绝养殖场和企业的偷排、漏排、闲置设施等现象的发生。以河湖“清四乱”“清漂”等常态化行动为抓手,打响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水环境、水生态保卫战,推动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取得实效。

  实行跨界河湖交叉巡河,落实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共治的重要抓手。在跨界河湖沿线开展联合巡查、交叉巡河工作,促使毗邻市域、县域河湖联动联调,互相借力、共同发力,推动形成区域共治合力。通过交叉巡河,两地共同找出具体污染源,建立巡河台账、问题清单以及相关整改措施,做到巡河全覆盖、无死角,协同解决跨界河湖问题38宗,全力改善跨界河湖水环境,提升水污染防治总体水平。

  推动河流管理保护智能化,提升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共治的智慧化水平。依托广东省河道信息查询公众服务平台、各县(市、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河流基础信息互联互通、动态监管、联防联控。积极探索在跨界河湖断面设立监测点,动态监测水质状况,厘清跨界水质责任。引进智能监察项目—无人机巡河,对河道水环境变化情况进行动态全覆盖监测,减轻河流管理人员日常巡河压力,全方位提升河湖管控水平,提升河流管理保护和监管能力。加强流向开平大沙河流域三条支流和汇入镇海水库支流水台水断面的水质监测。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实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的最高目标。充分开发利用好本地旅游资源,加快产业升级,促进新兴县旅游经济的发展,打造主题鲜明的水台湿地公园碧道、禅文化旅游滨水经济带建设项目(一期)——新兴县水台(镇圩段)建设工程,有效改善城乡生活环境品质,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好去处。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对廻龙河稔村镇白土段、大沙河稔村镇芦村段及坝塘段开展河道整治,打造水生态廊道。解决民生痛点,补齐环境短板,共同描绘跨界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山水画卷,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