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云浮:发挥河长制平台统筹作用 探索建立防溺水长效工作机制

来源: 云浮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13

  今年以来,云浮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平台管理制度,把防溺水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各级河湖长防溺水责任。云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做好防溺水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和市长、市第一河长带领市四套班子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督导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强化学生防溺水工作。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防溺水等重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坚决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二是压实责任链条,坚持把防溺水工作与防疫、防汛、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整合党委、政府、部门、学校、家长、社会等各方力量,实行同防共防,形成联防联治的治理格局。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典型案例教育警示,疏堵结合,持续营造科学安全普惠的亲水用水环境。四是严明奖罚制度、立起鲜明导向,根据《广东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要求及相关工作规定,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制定《云浮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责任管理暂行办法》。

  突出“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全面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一是突出人防,加密对溺水安全隐患点的巡查。认真按照广东省总河长令的要求落实各级河长巡河,将隐患点巡查工作作为日常巡查的重点区域。2022年以来,市级河长累计巡河47人次,示范带动县、镇、村三级河长巡河60088人次。二是突出技防,完善市智慧河湖长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水库、堤防的AI视频监控系统,值班值守人员及时发现在水库游泳、垂钓或其他可疑人员,及时提醒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劝离滞留危险区的未成年人或行人,确保人员安全。三是突出物防,加强滨水安全管理工作。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必要的防护设施,全市河湖共设置围栏387处75687米,警示牌2227个,拉挂警示横幅843条,结合碧道建设,配置救生杆、救生绳、救生圈等救急逃生设备。同时突出安全为重的建设原则,大力加强碧道建设,目前,全市建成碧道230公里,逐步构建覆盖全市河湖的安全环线。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巩固防溺水工作成效。立足长远,全面复盘反思,探索形成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责任管理机制,切实以过硬举措倒逼过硬行动。市河长办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云浮市溺水安全隐患点排查清单》,加强对溺水安全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巡查,全市共排查出862个隐患点,并落实了责任河湖长责任加强巡查检查。成立了由分管教育副市长担任组长的云浮市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动员开展青少年儿童防溺水专项行动的倡议书》等,建立了防溺水志愿者工作机制、家庭监护缺失儿童防溺水保护机制等,常规化开展“八个一”活动和“六不二会”等防溺水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防溺水“十二项必须”的措施,持续开展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