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守护幸福河湖 | 跟着河长去巡河,看生态鳌岛的邑城故事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1-08


  让我们一起跟随江门新会大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镇级河长林健勤的脚步,体验大鳌岛河道治理管护工作,看河长如何迎难而上推动历史遗留涉河违建(构)筑物清拆的故事。

  大鳌镇位于江门新会最东部,由西江下游磨刀门水道冲积而成的两个江心岛(大鳌岛和红卫岛)组成,大鳌之地古为浅海,明初逐渐成陆地,到了明末,因地形状似"鳌鱼",故名"大鳌"。大鳌镇属低沙田地区,一览平原,河网交错,土壤肥沃,水资源优质丰富,大鳌南美白对虾、罗氏对虾、大鳌莲藕、大鳌慈姑入选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名优农产品示范基地、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

  这里的居民长期依水而居,由于以前缺乏规划、监管不严,不少居民沿内河自行偷建、乱建房屋,生活垃圾随手乱扔、生活污水肆意直排,不仅影响了河道排洪,也污染了河流水质,还产生邻里矛盾,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制约大鳌镇高质量发展的顽疾。

  在新会大鳌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后,林健勤担负起镇级河长职责,聚焦涉河违建情况,大力推进拆违还路、拆违添景,累计推动拆除涉河违建2600多宗、面积5万多平方米,让不少“握手河”重新豁然开朗,拆违体量之大、效率之高,给新会区乃至江门市树立了拆违样板。同时,新会大鳌镇充分利用独特的临江面海优势,以开展环岛生态修复、万里碧道等项目建设为契机,整合村落、田园、鱼塘、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别具岭南水乡特色滨江生态廊道,恢复了约180亩岸滩生态系统,打造了大鳌尾逾150亩湿地公园,厚植水乡生态发展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