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全省唯一!江门市民间河长赵德光获评全国“最美民间河湖卫士”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11月1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经过推荐提名、投票遴选, 江门市民间河长赵德光获评“最美民间河湖卫士”,也是此奖项广东省唯一获奖者。这是赵德光继2019年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后,又新获的一个“重磅”荣誉。

  近年来,江门市注重“治”“理”结合,着力探索政府“治”+民间“理”的河湖长制模式,积极凝聚民间力量,构建齐抓共管的治水新格局。其一是引进12位专业技能精湛、治水经验丰富的“专家河长”,率先组建起河湖管护“智囊团”。其二是持续推广完善“企业河长”“华侨河长”“巾帼河长”等,充分发挥民间河长的辐射作用,带动广大民众参与护河护水行动。赵德光便是众多民间河长中的一位代表。

  赵德光,江门鹤山市桃源人,从小在桃源河边长大,也是鹤山市一名政协委员。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赵德光受聘为江门鹤山市民间河长。自此上千个清晨、黄昏时光,他用心用情、不遗余力参与治理桃源河这条母亲河,以实际行动爱河、巡河、护河,成为江门市民间河长的一面旗帜。

  赵德光自行筹资近20万元,在桃源河边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和科普室,自学考取污水处理工程师五级资质,自费安装摄像头监测河道。

  不断完善设施设备,购置了无人机,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巡河,购买水质检测仪、底栖动物监测工具等设施设备,其团队首创的“底栖动物与水质监测关系”项目入选志愿者服务大赛重点培育项目,设置LED屏幕,专门用于播放河长制公益宣传片和普及河湖管护知识。

  自发在民间河长办公室举办了“大手牵小手,共爱桃源河”的保护桃源河主题活动,组织义工队在河道中增加拦污设施,成立智囊团收集治河意见,发动更多企业和团体参与护河。

  此次能够获评“最美民间河湖卫士”,赵德光深有感触。他表示,参加河湖卫士的评比只是一种“手段”,让更多的民众关注家乡河流,了解民间河长,支持生态建设才是“目的”。在赵德光的影响和带动下,大批热心企业、团体、群众捐赠巡河护河物资,加入护河队伍。其女儿赵嘉颖也深受启发,自告奋勇担任民间河长,跟随父亲开展日常巡河、底栖动物监测、河流评估等工作,实现鹤山民间河长事业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