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鹤山市多措并举复苏沙坪河生态环境

来源: 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09-05

  沙坪河是西江的一级支流,全长37.6公里,流域总面积328平方公里,贯穿鹤山市中心城区,覆盖沙坪、龙口等5个镇(街),人口近30万人,是鹤山的“母亲河”。过去,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沙坪河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水体发臭,市民都掩鼻而过。为切实改善沙坪河水环境,江门鹤山市大力实施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坚持系统治理,强化空间管控,保障生态流量,突出生态修复,有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后的沙坪河成为市民游客喜游乐到的“网红”打卡点,新华社、南方日报等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多次到现场采访报道。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成功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一、坚持系统治理,水岸同治复苏河流生态本色

  一是创新理念,综合治理。为恢复沙坪河水生态环境,鹤山市创新城乡统筹治理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分两期大力实施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两期工程投资7.88亿元,创新采用PPP模式建设,以截污治污为核心,实施截污管网、城市防洪、道路和桥梁、景观及洲滩提升、河道清障“五大工程”,打造“三段”“八景”。从单纯侧重单个流域的项目治理,转变为统筹城乡整体水系的综合治理,由河到岸全面改善河流生态面貌。二是铁腕治污,标本兼治。鹤山市以河湖长制为有力抓手,坚持“四源共治”。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542家;全面清理禁养区养殖场,创新实施鱼塘排水申报制度,调整16万亩商品林为生态林;新建、修复改造污水管网123.86公里,完成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927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3.51%,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三是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坚持全流域、全要素 、全方位治理,高质量整体推进沙坪河碧道建设,打通9公里环河碧道,串联古劳水乡湿地公园,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水草丰美 、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经过治理,沙坪河从人人避而远之的污滩臭水,华丽转变为生态宜人的碧滩秀水,水质从长期劣V类提升至IV类以上,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共亲水空间。


  二、强化空间管控,抓好保护坚守河流生态底色

  一是强力开展“清四乱”行动 。2018年起,鹤山市以“清四乱”“五清”行动 为契机 ,大力排查整治沙坪河流域违规违章建(构)筑物 ,举全市之力累计清拆违章构筑物332宗,有力破除多年违法乱建的“顽疾 ”,为恢复河流生态空间利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科学开展水域岸线管控。遵循“尊重历史 ,面对现实,有利开发”的总体思路,依法 、科学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并公告了沙坪河河道管理范围为内、外堤脚起两侧各20米,强化岸线规划约束 。科学合理编制《鹤山市沙坪河流域岸线规划》,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还广大人民群众见水亲水的河湖公共空间。三是深化开展河湖执法监管。2021年以来,重点对河湖“四乱”清理整治、“非法采运砂”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6次,扎实守护河流生态屏障。


  三、保障生态流量,增强水循环提升河流生态成色

  沙坪河流经鹤山中心城区,是鹤山市生活生产的重要供水水源。水资源的高强度开发使经济社会用水与生态用水产生矛盾 ,尤其在枯水期、农灌高峰期等特殊时段,河道内生态流量保障尤为重要。为加强流域水量调度管理,保障河流合理生态流量,鹤山市专门编制了《 鹤山市沙坪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 ,明确生态流量水位目标,确定沙坪河控制断面沙坪水闸的生态水位控制指标0.06m,并提出科学调度方案。当沙坪河流域监测断面发布生态流量(水位)预警 ,启动四堡、金峡两座中型水库进行生态补水,加强水量调度和取用水监管,确保沙坪河维持合理生态水位。同时,利用沙坪水闸的科学调度,引入西江水,增强沙坪河水循环,提升河道水体自净能力,推动沙坪河生态复苏提质增效。


  四、突出生态修复,顺应自然展现河流生态特色

  一是打造生态湿地。依托万里碧道工程,建设沙坪河碧道竹树坡湿地公园。竹树坡村位于鹤山城区中轴线上 ,片区内鱼塘密布,水资源丰富 ,人流来往密集。鹤山市在保持原有鱼塘自然风貌的基础上改造提升,打造人工生态湿地,利用塘基建成休闲漫步道贯穿湿地公园,突出生态修复与滨水游憩相结合,着力打造城市中轴线“生态花园 ”,营造“鹤栖水乡”的生态胜景。二是开展河流健康评估。为对沙坪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科学指引,鹤山市专门开展沙坪河干流健康评估,从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生态系统抗扰动弹性、社会服务功能可持续性等方面对沙坪河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经评价 ,沙坪河干流总体处于健康状态,但主要存在底栖无脊椎动物生物完整性和鱼类保有指数低的生态短板 ,亟需开展“靶向性”生态修复。三是探索生物修复。为推动生态系统修复,鹤山市坚持问题导向,与专业团队合作,在沙坪河“鹤舞沙坪”节点实施了水生态恢复和社会参与试点项目,以恢复、完善沙坪河流域的本土河流生物群落为目标,清理罗非鱼、埃及塘鲺等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重引回河蚬、沉水植物等本土水生生物,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和生物监测 ,致力重建沙坪河健康生态群落 。通过项目实施,沙坪河项目区水质明显改善,外来入侵物种得到有效抑制,本土物种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河流生态复苏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