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佛山:重拳治乱 协同联动 佛山市大力推进河道管理突出问题整治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9-01

  佛山属于典型的岭南水乡,全市河流共2189条,省主要河道近700公里,“四乱”“碍洪”等河道管理突出问题在全省占比高,整治任务艰巨繁重。近年来,佛山市以“增量可控、存量清零”为目标,推动问题能清速清、应清尽清。2019到2021年,全市共自纠自查清理河湖“四乱”问题2127宗,完成上级交办问题整治1122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88.4万平方米。2022年以来,全市以落实省总河长令为契机,发起江河两岸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全市累计清理“四乱”“碍洪”等河道管理突出问题11275宗,拆除违建面积122.5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186.6万平方米。

  一、强化工作统筹,坚持协同联动全面形成排查整治合力。一是坚持领导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总河长令《关于坚决打好江河两岸整治提升攻坚战的命令》,坚持强力拆违、铁腕净堤、重拳治乱,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78条市考断面所在江河突出问题清理整治,2025年完成纳入河湖名录的江河湖涌问题清理整治。二是坚持河长牵头整治。逐河建立问题“一本账”,各级河长对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入账,协调各部门销号处理。三是坚持部门齐抓共管。水利部门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对疑似问题合力核查,城管、公安、等部门对查实问题合力清拆,共发出限拆通知书5315份,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实施“规范拆”“带头拆”和“柔性拆”。四是坚持造福于民。按照“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原则,同步推进江河两岸景观提升,因地制宜开展碧道建设,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

  二、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排查整治效力。一是坚持依法依规严查严纠。佛山市始终保持对河道突出问题严查严纠的高压态势,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汛,一手抓问题整治。截至目前,全市78条市控断面所在河涌已排查51条,查实问题1308个,完成清理整治1070个。完成1175条区以下河涌摸排,累计排查河岸建筑3.8万宗,确认违建1.2万宗,完成清理整治10256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8.88万平方米。二是坚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截至目前,上级交办问题2021宗,除60宗上级批准延期整改的问题外,其余全部按期整改。今年水利部交办35宗“四乱”问题,完成整改28宗,清理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清理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5月份珠江委交办的48宗碍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29宗,重点完成新沙岛3个船舶修理厂拆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

  三、强化检查督导,坚持奖惩结合持续激发排查整治动力。一是让检查考核变成“指挥棒”。修订河长制湖长制季度检查方案,增加“碍洪”“四乱”问题考核权重。今年第一季度检查结果公布后,排查整治力度最大的顺德区,排名从上一季度最后一名逆转为第一名,有3个镇(街)进入前5名获重奖。成绩公布后,排名靠后的区、镇(街)深受触动,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动员下,从5月起纷纷效仿顺德区开展以“碍洪”“四乱”问题排查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清岸”“净堤”行动。全市上下大抓问题排查整治的氛围正逐步形成。二是让责任监督变成“紧箍咒”。将河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列为督查重点,年初以来累计开展碍洪问题现场督查8次,组织暗访检查33次,发出交办单28份,督办函6份。全面推动40余个重点难点问题按时完成整改。三是把排查整治成效与“钱袋子”挂钩。季度检查排前5名的每个镇(街)各奖励100万元,河道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纳入2022年市对区年度绩效考核规程,对工作后进的区扣除绩效考核分值。四是坚持季度检查成效与“官帽子”挂钩。对连续2个季度检查排名靠后的单位及问题漏查漏报严重的河长,进行提醒、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直至给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年初以来先后对16名镇级河长进行通报提醒。

  下一步,佛山将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加快建立健全河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统筹利用人工巡查和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全面提高河道监管能力,及时发现、依法处置各类河道突出问题,同步推进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不断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