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因地制宜 分类推进 江门市以“碧道+”大力推进水经济发展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9-01

  近年来,江门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高质量推动“碧道+”建设,坚持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活、生产、生态相协同,建成碧道348公里。与过去较为单一的水环境治理相比,江门万里碧道建设跳出了就水治水的传统模式,转变成为以治水为纽带,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一体打造,积极推动休闲观光、文化旅游、水上运动等“以水兴水”新业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实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的有机统一,努力将碧道打造成农家人的安居之所,都市人的休闲小站,现代人的心灵家园,艺术家的创作天堂,广大侨胞留住乡愁的地方。

  一、以碧道建设助推老城焕发“新活力”

  江门市碧道建设依托流经城镇水系,针对城镇人口、经济、文化等活动密集的特点,在构建生态滨水空间的同时,突出休闲娱乐、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综合配套,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不少碧道已经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点,并随着人气的汇聚,逐渐变为一条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带。蓬江区西江碧道大力推进“碧道+绿色水经济”建设,与碧道建设配套的咖啡馆、小商店等和周边的餐饮服务业营业额不断攀升,共享自行车、停车设施供不应求,物业、停车位租金等每年可带来超过1400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江海区城央绿廊碧道大力推进“碧道+城市品质提升”,在碧道建设过程中,同时升级改造了儿童公园、体育公园、下沙公园等,并串联了演艺中心、白水带公园等休闲节点,建成了一批特色餐饮小店,设置灯光夜市,打造“夜侨都”品牌。2021年横坑村总收入约80万元,比碧道建成前增长6成,既丰富了市民的休闲娱乐活动,又大大增加了基层组织的收入。碧道建设在带动周边土地升值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江门市产业升级和人才引进提供了优质环境,蓬江区环人才岛碧道建成后,周边成功吸引了腾讯、华为、IBM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以碧道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

  江门市坚持把碧道建设作为农村生态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将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农村人居环境等融入碧道建设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江海区、新会区以碧道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碧道+农业生态公园”“碧道+田园综合体”等,发展田园互动、观赏采摘、农耕体验等特色农业,建成广东省最大的连片荷花主题公园。开平市结合大沙碧道建设,大力推进“碧道+乡村振兴”建设,成立旅游公司,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运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成片盘活周边土地,综合统筹对周边产业布局和社区建设,打造融合观光旅游、绿色农业、生态保育、特色产业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大沙碧道旁边的大塘面移民村春天种植油菜花,举办花田音乐会;夏天种植向日葵,举办夏日游园会;秋天种植水稻,举办秋收稻穗音乐节;冬天组织观鸟等特色活动,每年累计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30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2万元增加到3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也乘势建起了特色农产品展销点、私房菜馆、特色民宿客栈等,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吃上“生态饭”。

  三、以碧道建设串联精品旅游“新路线”

  江门市根据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大力推进“碧道+文旅”建设,利用碧道串联整合周边旅游景点,融合历史文化、红色景点、碉楼群落等侨乡特色资源,带动全域旅游深度发展。新会区小鸟天堂碧道串联了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台山市大隆洞碧道串联了梅家大院、海口埠,鹤山市水乡碧道串联了古劳水乡、梁赞故居,开平市塘口碧道串联了开平立园、自力村、天下粮仓,赤坎碧道串联了赤坎古镇、马降龙碉楼群、司徒美堂等优质旅游资源,形成“花鸟民宿微度假”“中国侨都深度游”“红色文化研学游”等多条碧道精品旅游线路。开平市塘口碧道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串联自力村、立园、天下粮仓等人文资源,因地制宜,统筹村民闲置住房1万多平方米进行活化利用,建设特色民宿。依托周边发达水系,谋划开辟“水上看碉楼”游船线路,让游客体验100多年前侨乡发达的水道交通。开平市在赤坎碧道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赤坎碧道+古镇活化”建设,对赤坎古镇进行修复活化的同时,打通水系和沿河“断点”“堵点”,积极解决古镇内涝问题,以水为脉串联古镇的四面八方,给游客提供游船、步行、骑行等不同体验,着力打造世界级文化休闲综合旅游目的地。多形式、多层次的碧道游,吸引广州、佛山、中山、珠海等周边市民纷纷打卡游玩,通过碧道游有力助推,今年春节假期,江门市累计接待游客188万人次,同比增长6.18%; 旅游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5.02%。

  四、以碧道建设催生水上运动“新业态”

  江门市结合碧道建设,开拓思路,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推进“碧道+水上运动”建设,形成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新会区着力推动“英洲海碧道+水上运动”项目建设,引入可供民众体验、入门简单、安全性高的皮划艇项目,开通内河游线路,串联周边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等文旅景点,让市民以新角度领略“群鹭与落霞齐飞,熊塔共湖光相映”的美景,项目预计每年可带动文旅产业增收1亿元。鹤山市推进“升平河碧道+水乡游船”项目建设,在古劳水乡设置6公里游船路线,已累计接待游客11万余人,带动经济收入约500万元。鹤山市依托宅梧镇青年水库,投资20亿元,正在建设面积约745.20公顷的源林生态乐园,设置水上冒险、水上运动、水上影院等多种水上娱乐项目,积极构建高品质的滨水生态休闲旅游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