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河源:龙川县运用省级河长巡河资金 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见实效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9-01

  河源市龙川县地处山区,龙川县的河流在雨季极易形成洪水灾害,给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近年来,龙川县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及经济下行冲击,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广东省河长办到龙川县实地了解情况后,经报东江流域河长、省有关领导同意,由省财政安排600万元省级河长巡河资金,用于对影响东江河(枕头寨电厂下游段)行洪的弃土、堆渣的专项清理以及对两渡河、水坑河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近期强降雨及“龙舟水”期间河道行洪通畅,牢牢守住了防洪安全底线。

  去冬今春以来,龙川县抢抓冬修水利黄金期,全面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修水利和河道清理工作,制定出台《龙川县冬修水利暨河道清理工作方案》,多方筹集资金,共投入3500万元,在全县范围开展全域河道清淤、清障、清漂工作。截至目前,龙川县已累计出动6692人次,全面排查河道1200多公里,解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41宗,修复损毁及存在安全隐患水利设施70多处,清理淤泥、障碍物、漂浮物等500多万立方米,河长915.2公里。

  在全域开展河道清理工作过程中,龙川县各镇村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开展专项巡查调研,认真梳理分析河道清理重点难点,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措施,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水务、生态环保等部门下沉一线,指导镇村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随叫随到、全力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有力保障河道清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防御今年入汛以来(5月11日至13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中,龙川县各河道运行平稳、排水畅通,县城各街道未出现明显积水,减少转移群众100多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