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佛山:依法打击非法洗砂洗泥活动查处4艘涉嫌违法船舶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5-16

  2022年2月11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河长办发布《关于禁止在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洗砂洗泥等污染环境活动的通告》,对采用船舶冲洗或者浸泡海砂、山砂、淤泥、建筑垃圾等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活动予以禁止。通告发布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对相关活动进行坚决打击,有力加快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有效保护了相关水域生态环境。

  4月12日21时12分,佛山海事局三水海事处对北江河口至黄塘河段开展夜间巡航检查,在黄塘海丰洲尾水域,发现有船舶疑似开展洗砂洗泥活动,经调查取证后,查扣了4艘涉嫌非法洗砂洗泥作业的船舶,分别为粤合盛168、粤广州货0863、神航8666、粤兴顺338。当时,粤广州货0863船利用船上两台钩机将粤兴顺338船舱内的泥砂卸到粤广州货0863船上,利用改装的洗砂设备进行初筛后,将初筛后的泥砂抽至神航8666船上进行精洗,随后将成品砂利用输送带卸到粤合盛168船上。据船员讲述,所洗淤泥来自广州黄埔。

  佛山市河长办根据佛山海事局所通报情况,于4月13日上午,立即组织市、区公安、水利、生态环境部门和三水海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及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对涉事船舶进行详细调查取证,并主持召开了关于处置涉嫌违法洗砂洗泥船只的专题会议,明确由三水区河长办统筹各部门按职能从严从快查处。4月14日,市河长办再次组织召开佛山市河道水域非法洗砂洗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对查处案件进行部署安排,要求作为“典型”“铁案”落实推进。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三水区人民政府协调属地水利、公安、海事等部门,将案件涉及的4艘船舶停靠至安全锚地进行看管,并对相关涉案人员采取了必要的管制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按照职能对涉事行为开展调查取证和处理。

  下一步,省河长办将按照《广东省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强统筹和指导,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责任,推进对相关水域日常执法监督和专项联合执法,加快设置完善陆地海砂淡化场并加强监管,及时出台管理办法,有效维护我省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水生态环境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