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湛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见实效 营商环境“水美”出亮彩

来源: 湛江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4-28

  湛江市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清四乱”“五清”等专项整治行动,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湛江市营商环境打造优美生态底色,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市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亲自指挥和督导,带头巡河,深入主城区水系和九洲江、鹤地水库、鉴江等重点流域调研,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河湖综合整治、断面水质攻坚、城乡黑臭水体治理、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碧道建设等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各级河湖长和市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四级河湖长共巡河湖15610人次,实现河长制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为全市涉水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有力保障。

  从“河长治”到“河湖长+检察长+河湖警长”。为建设美丽河湖,解决河湖治理与管护难题,湛江市检察院联合湛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从“河长治”纵深拓展到“河湖长+检察长+河湖警长”,同时广泛发动“民间河长”“河小青”“护河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不断将河长制工作的推行范围逐步扩大,构建无处不在、全面覆盖的监督网络,共同推进水生态的区域保护。2020年以来,“三长”联合开展巡河活动46次,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58条,立案22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04件,有效解决一批涉河湖重难点问题,全面强化河湖管理法治保障,有力护航了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从“黑臭水体”整治到万里碧道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水务局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省、市碧道规划建设目标任务,过去许多农村的臭水河、臭水塘正被治理成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重点完善提升了中心城区“两湖”“四河三岸”及鉴江、九洲江、遂溪河、廉江河、那板河、旧县河、雷州东运河连环水库等一批碧道项目,在雷州半岛大地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让老百姓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下一步,市水务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五清”常态化规范化,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常态化巡河,强化监督考核,高质量开展碧道建设,同步推进省市碧道项目建设及配套提升,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用良好生态护卫营商环境,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