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阳江:决战水浮莲,阳江市开展集中清漂攻坚战 至3月底基本完成清漂任务

来源: 阳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29

漠阳江双捷镇段,工作人员用绳索把漂流的水浮莲聚拢到岸边,方便钩机打捞。宋福亮摄


  3月9日至31日,我市规模最大的一次水浮莲清漂工作正在展开。107辆钩机、595名工人在各个水域同步连续作业,将正在水面疯狂增长的水浮莲不断打捞上岸。月底到来之际,全市预计清漂水浮莲总面积达705万平方米。

  决战水浮莲非一日之功。清漂工作结束后,还需落实专项资金实现清漂工作常态化,巩固清漂的工作成果,进而改善水质,保障河面干净整洁及水生态的安全。


  卷土重来的外来物种

  水浮莲清漂工作的前哨战早在春节前就已打响。横截漠阳江上的双捷拦河闸,在今年1月份陆续堆积了50万平方米的水浮莲,让3公里长的江面看上去郁郁葱葱。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副主任刘昌彬介绍,拦河闸上游在冬春之际堆积水浮莲的情况出现过三四年,去年处理的水浮莲面积还是16万平方米。拦河闸上游的“草原”面积正以惊人的速度逐年扩大。

  1月29日,双捷拦河闸上游及阳春市各乡镇的水浮莲清漂工作正式开始。经过工人们10多天的努力,2月8日,双捷拦河闸上游的水浮莲被清理完毕,江面得以“重见天日”。然而,在这场生态战役中胜利的人们高兴还没到一天,2月9日,阳春市的一场暴雨让“埋伏”在漠阳江各条支流的水浮莲蜂拥而下,双捷拦河闸上游江面被水浮莲大军重新占领。

  清理水浮莲为什么这么难?作为从巴西引进的外来物种,水浮莲的无性繁殖速度极快,在气温高于10℃的繁殖期,其数量能在12天翻一番。繁殖能力惊人加之没有天敌克制,让水浮莲在我国南方各个水系均肆意繁殖,我市漠阳江水域也不例外。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及上游乡镇虽然每年都派了人力参与清理,但因经费不足和配合不当,清理能力没能跟上水浮莲的增长速度。

  3月9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调研河长制工作,并主持召开水浮莲清理座谈会,要求各县(市、区)、各镇(街道)既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又要统筹协调形成综合治理力度,推动漠阳江流域实现系统治理,同时尽快统筹稳定、合理的财政支持,解决当前及今后清漂等整治管理工作的经费困难。解决了后顾之忧,一场我市规模最为宏大的水浮莲清漂行动就此展开。


  本月底预计清漂705万平方米

  3月19日及22日,记者跟随市水务局的督查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双捷拦河闸、春湾、合水、岗美等地的水浮莲清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广州、上海、中山等地的经验类似,我市目前基本依靠人工和机械的方式打捞水浮莲。

  在双捷拦河闸上游至罗阳高速桥段,这里堆积的125万平方米水浮莲被作为重点攻坚对象,交由阳春市、阳东区、江城区和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分头打捞。其中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负责距离拦河闸较近的28万平方米,阳春市则包揽了相对上游的84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江段江水较深适宜机械作业,现场钩机和小船配合,将江面的水浮莲不断围拢打捞。岸边堆放的水浮莲很快堆成了一座座小山,高者有六七米。在春湾镇安民村、合水镇西山河等地的清漂现场,这里的水域河流较浅而无法动用机械,只能依靠小船在河面机动捕捞水浮莲。

  据市水务局统计,3月9日至31日,全市预计清漂水浮莲总面积为705万平方米,其中海陵、高新、江城等地所需清理面积较小。阳春市则因水域广大、支流众多,成为所有县(市、区)中清漂任务最为繁重的一个,清漂面积达到全市总清漂面积的64%。截至3月23日,阳春市已完成清漂任务的将近一半,每天投入的人力、物力还在随着进度不断增加。

  “跟水浮莲的生长抢时间。”在岗美镇新埠村的清漂现场,岗美镇党委书记苏本灿点出了此次清漂行动的重点。在水浮莲的繁殖能力面前,把时间拉长无异于增加工作量,最好的办法是一次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最少的时间将全市流域的水浮莲数量控制。为此,我市一共投入了214辆(艘)钩机和小船,595名工人参与清漂,其中新埠村一带的漠阳江就密集投入了77辆(艘)清漂工具。


  建立机制

  巩固清漂成果

  在安民村的清漂现场,安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浮莲容易在水流较缓的湾角漂泊繁殖,这些湾角同时也是清漂行动中比较容易忽视的地方。清漂结束后如果放任不理,水浮莲很快会在刚作业完的水域卷土重来。动用资金达1829万元的清漂行动是否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事后的巩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市河长办向各级河长发布的通知,为了严防水浮莲等漂浮物在清漂行动后死灰复燃,各县(市、区)各级河长巡河工作时,水面漂浮物也将成为重点“关照”对象。各级河长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继续清理水面漂浮物,漠阳江流域还将可能采用打包购买服务的管理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实现河道清漂工作的常态化。市、县两级财政则尽快统筹安排清漂专项资金,以解决当前及今后清漂行动的经费问题。

  阳春市河长办在做好市河长办通知的工作要求时,还采用了设置拦截带的方法,对水浮莲实施区域管理。以岗美镇为例,岗美镇政府在潭水河进入马水镇交汇处、轮水河进入阳东区交汇处、轮水河和潭水河汇入漠阳江处等地均设置了拦截带,一方面起到拦截水浮莲的作用,一方面也便于工人分区清漂。

  合水镇副镇长林维杰介绍,该镇主要有漠阳江及高流河、平中河和长尾河4条河流流经。在清漂工作中,该镇采取了分段突破的方式,先从漠阳江和群众接触较多的高流河入手,再集中力量解决水浮莲问题比较严重的平中河。集中清漂结束后,该镇计划为村保洁员配置救生衣和小船,保持每星期下水清洁一次的频率,并安排劳务公司专门负责清漂。林维杰表示,水浮莲作为外来物种,靠财政支出很难做到彻底清理,但可以将其控制在不对水体产生负面影响的水平。

  “水浮莲是表象,里子是水质的问题。”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水浮莲的大量繁殖除了其自身的生物特性外,部分流域的水体富营养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在“专攻”水浮莲之外,提升水质铲除水浮莲疯长的温床,或许才是这场生态危机的除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