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汕尾:多措并举开展河长制宣传 让河长制深入人心

来源: 汕尾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5

  2020年,汕尾市河长制工作立足正向宣传,及时跟踪工作热点、发现工作亮点、关注工作重点、聚焦工作难点,大力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丰富载体,河长制宣传不断深化

  市河长办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特别是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研究制定《汕尾市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宣传计划》,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等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市河长办联合市委组织部于11月12日-13日组织全市6个县(市、区)、55个乡镇分管河长制工作的领导进行河长制工作培训。聘请第三方开展河湖无人机航拍巡河巡湖和河长制湖长制暗访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全市河湖管护现状。引入“互联网+”技术,开展建设河湖视频监测系统,创新河道监管手段,促进全市河湖综合治理效率。

  (二)全面发力,宣传效应不断拓展

  2020年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水利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羊城晚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持续刊播河长制湖长制报道20余篇,汕尾电视台每月二期报道河湖管理情况,为汕尾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在汕尾日报专题解读碧道规划和内容;制作品清湖碧道标识,树立碧道标志性形象。市水务局机关党支部举行“党建+河长制”主题党日座谈会。围绕活动主题,研究党建工作与河长制工作有机融合、党建工作引领河长制全面推行,提出八个“微”:微讲台搭建大平台,微谈话谈出大道理,微网格构筑大管理,微提醒促进大监督,微问候传递大温暖,微品牌汇聚大文化,微阵地强化大引领。同时将“党建+河长制”作为一种常态进行推广,加强与志愿活动的结合,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作用,联合团市委、学校、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市河长办多次组织团委、志愿者协会承办“河我一起,守护碧水”志愿活动;联合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届以“墨香人文,节水护水”为主题的“墨香杯”三笔字书法比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人心,知晓度、满意度大大提升。

  (三)锐意创新,河长制走进学校和基层

  2020年下半年,由市河长办主办,市作家协会协办、市诗歌学会承办的“汕尾市美丽河湖文化之旅”四期采风活动圆满完成,共近200名诗人作家参加了活动,大力推介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成果,展现汕尾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水生态环境,诗人作家纷纷书写采风作品,多篇文学作品在国家、省级诗刊报道刊发,通过文学的方式,充分展示汕尾河湖治理后的迷人魅力。市河长办、市教育局联合制定《汕尾市河长制湖长制进校园工作方案》,把2021年作为河长制进校园活动年,通过向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颁发一张荣誉河长证书、讲授一堂河流保护课、争当一次护河宣传员、争做一次小小保洁员、进行一次保护河湖主题作文比赛和主题签名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宣誓活动、召开一次护河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进校园,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学生参与河湖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