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沙塘镇推进河长制工作显成效 河水变清澈 岸上违建不见了

来源: 南方+       发布日期:2021-01-18

  在镇海水沙塘镇锦星村段,沿河岸而行,清澈的河水随风泛起涟漪,河面上未见水浮莲,岸上也没有乱搭乱建。“治理过后,河水确实清了很多!”日前,沙塘镇锦星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黄均述看着眼前“今非昔比”的河流,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2020年以来,沙塘镇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将其纳入镇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禽畜养殖规范化、环保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河湖“五清”“清四乱”等工作,镇域水环境不断改善,河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镇村联动守护一方净水

  作为一名村级河长,巡河早已成为黄均述的日常工作之一。“每隔一两天,我就会到河边巡查,看看河面上有没有垃圾、漂浮物,河道周边有没有杂物乱堆放,及时做好问题的记录、处理和上报。”黄均述说。

  据悉,沙塘镇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实行镇村联动制度,通过完善河长制联席会议、情况上报、考核办法等制度,合力组织巡河和日常保洁工作,协调解决河道管护的重点难点问题。

  去年11月下旬,黄均述在巡河中发现河面出现大量水浮莲,且面积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他立即向沙塘镇河长办反映情况。经过现场核实研判,由该镇河长办统一调度部署,迅速组建水浮莲专项治理小组,向镇海水沙塘镇段流经的另外7条村的河长下达“清漂”任务,并提供船只、勾机等作业设备,全面开展水浮莲专项治理。

  此次“清漂”行动,完成镇海水沙塘镇段、镇海水支流丽洞水沙塘镇段的水浮莲、漂浮物清理及河道保洁工作,合计清理河段长度14.5公里,投入16.73万元,出动陆上勾机52个台班、人员153人次、机动船32艘、水上勾机12.5个台班。

  类似的“清漂”行动,沙塘镇全年共开展12次,共计清理河段24.5公里,清理水域面积43.18万平方米。

沙塘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巡河,摸排镇海水水情。


  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

  在镇海水台洞村段河道右岸,原本有3处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废弃养殖场,如今,它们早已不见踪影。

  去年9月,沙塘镇完成开平市暗访巡查问题整改5宗,上述废弃养殖场在整改之列。早在2018年,沙塘镇推进禽畜养殖规范化时,上述养殖场便已停止运营。养殖场的负责人是重庆人,为节省房租,一家人在养殖场旁违规搭建了用于临时居住的房屋。为说服其同意拆除违规搭建的房屋,沙塘镇河长办多次与其沟通解释,最终做通了对方的思想工作。

  据统计,沙塘镇2020年完成河道治理“清四乱”近50宗,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专项整治,确保按期销号、整改问题不反弹。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对河道“四乱”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