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江门:昔日“脏乱差” 如今“净清美”

水清河畅的“新河道”等待市民“签收”

来源: 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31

河道两岸实施的绿化种植、碧道建设,让河道环境焕然一新。    

   

河道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的“净清美”,发生了显著变化。    


开栏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长制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在促进经济增长、区域协调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圭峰会城辖区内水系众多、水网密集,针对部分河段生态修复,沿面污染治理等问题,圭峰会城明确“治乱”“治病”“治根”路线图,聚焦“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系统治理新老问题,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今起,本报开设栏目“圭峰会城河长制促‘河长治’”,报道新会河长考核保洁机制、河长制湖长制、“河小青”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清漂专项行动、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宣传等内容,展示圭峰会城在河长制工作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新会区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黑臭水体,经生态驳岸修复、内源污染清理、碧道景观建设等生态治理措施,河道行洪能力大幅度提升,沿河景观优化,成效显著。圭峰会城河长办表示,预计英洲海水道(城区段)全部整治工程将于今年10月底完工。

  经过几年的治理,英洲海水道由过去的杂草丛生、臭气熏天变得水清岸绿、鸟语花香,附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难以想象,昔日的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还是另一幅景象。昔日“脏乱差”的河道,如今变得“净清美”。


  旧貌 河道黑臭引省媒关注 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2019年3月18日,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报道了新会区黑臭水体问题,指出英洲海水道(城区段)中下游的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污染严重,又黑又臭,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报道播出后,新会区委、区政府,会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的治理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分管领导组织属地建环、水利等相关部门,会同新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成事件调查及处理工作小组,迅速到现场沿河查找污染源头,并立即开展清淤清障、河道保洁、加强排污监管、科学利用水系调度、改善河道水环境等综合整治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水保卫战由此拉开。

  英洲海水道(城区段)起点为大滘冲与会城河交汇处,终点在南车路以北、广雅学校附近,河道干流长约9公里,含支流总长约18公里。近年来,随着中上游越来越多的生活污水、农业污水等污染源排入河流,英洲海水道(城区段)中下游的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污染情况愈发严重,水体浑浊发黑,还不时散发臭味。

  2018年5月,新会区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被列入江门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单。为更好改善英洲海水道(城区段)河道生态,新会区投入约4.52亿元,由新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程管理,由中铁广州工程局负责牵头相关工程的施工,采用EPC+O总承包模式(设计、勘察、施工、采购、运营一体化),对英洲海水道(城区段)全流域开展综合整治。

  工程整治范围包含英洲海水道(城区段)河道干流、支流及流经区域的所有社区、行政村,结合项目实际,采用多管齐下的整治措施,包括截污纳管、暗渠净化、引水增流、水生态修复、配套工程等。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目前大滘村、东甲村、西甲村、梅江村已全面动工,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


  破题

  打响治水保卫战

  河道“重获新生”

  2019年3月27日,一支施工队来到了新会文华小学东侧,开始了深冲河清挖工程。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黑臭,根本原因是深冲河断流导致泥沙堆积,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让河水恢复原来的水生态、水系统。施工队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挖,清疏范围从新会文华小学侧延伸到东甲立交侧,河道清理长度约0.7公里,工程总费用合计约20万元,围绕河底淤泥、河面垃圾、水浮莲、河岸杂草及倒伏乔木等进行清疏。

  一个月后,原本断流的河道“重获新生”,上游的河水涌入下游,圭峰会城河长办负责人表示:“看着河道贯通的那一刻,心里堵着的大石头也放下了。”实施清淤工程恢复了河道的畅通,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加大了河道水循环及自净能力,改善了河道水质。

  会城东甲村位于英洲海水道(城区段)上游,是会城出了名的城中村,有户籍人口7600多人,加上众多外来人口,生活污水排放量较大。几年前,这里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英洲海水道(城区段),污染了水质。综合整治行动开始后,东甲村多了几座大型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收集流域范围内的生活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减少环境污染,有效改善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生态环境。目前,英洲海水道(城区段)上游已建成9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真正做到从源头治理河道污染。

  “虽然河水干净了、河道疏通了,但工程才刚刚进行一半。要保持‘活水’,让水不断流、河道不淤积,才能达到效果。”圭峰会城河长办负责人表示,会城水系发达,需科学利用水系调度,统一指挥泄洪,加速水流,以水治水。

  为此,圭峰会城安排熟悉潮汐规律实际情况的人员,科学做好水系调度工作;调度街道级河长助理、村级河长加强巡查,做好水系调度的指导工作,并全面摸排河道污染源。相关部门及村(居)严格落实水系调度工作,常态化科学管理水闸,增强水体交换,进一步改善水质。

  如今,作为新会区英洲海水道(城区段)的示范段,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的水质明显得到改善,不再散发异味,河道两岸实施的绿化种植、碧道建设等工程让河道焕然一新,河道治理成效显著。


  探索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确保长治长清

  “昔日河水又黑又臭,隔老远都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河水不黑不臭,还有很多鱼,生态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加上修好的碧道,活动空间更大了。”家住碧桂园南湖郡居民李琼花说道。

  沿着碧桂园社区深冲河段修建的碧道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站在修好一半的碧道上,碧桂园楼盘在一旁耸立,色彩缤纷的城市碧道沿着河道向水而生,另一旁,开阔的土地上,大型的文华商业广场在未来崛地而起,随着城市配套设施的逐步提升,这里生态将会更加宜居,生活也会更加便利。

  “三分治理,七分护理”,为实现长效管理,圭峰会城开展了一系列后续治理工作。

  为了保持河道的养护,圭峰会城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英洲海水道范围内的河道(共计17.444公里)进行专项保洁,每日由专人负责打捞垃圾、水浮莲,清理河岸垃圾和杂物,做到河道垃圾、水浮莲“日产日清”,有效保障英洲海水道范围内的水面及河岸环境,减轻河道污染。同时,相关部门对英洲海水道(城区段)沿河污水流向进行排查,杜绝污水直排现象。

  圭峰会城河长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因为工程建设问题,河道还没有完全治理好,但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居民投诉少了,笑容多了。接下来,圭峰会城将进一步对应群众的要求加强河道治理,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逐步落实治理工程,解决河道污染历史欠账,打造宜居环境,真正让住上‘河景房’的人打开窗户就能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