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惠州:碧水攻坚战鼓擂 又见城市水韵美

大亚湾获市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来源: 惠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4

  日前,市河长办通报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大亚湾区以96.54的高分获评优秀等级。

  记者从大亚湾区获悉,该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勇于创新,全面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积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见效”,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成立河道专业管养队伍 无人机勘察地形解难题

  青草在河岸上随风摇曳,倒映在河水间的数抹绿色与天上的白云交相辉映,岸上行人不禁放缓前行的脚步。在河湖密布的大亚湾,有16条河流及排洪沟渠正在进行管养,长度为87.63公里。近年来,大亚湾区全面施行河长制,大力推进域内河道管养工作,让大亚湾地更绿、水更清、群众更幸福。

  河道管养,不仅关系到河道沿线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乎城市形象。日前,大亚湾区通过成立专业管养队伍,通过无人机勘察响水河、淡澳河等地形复杂的河道,对大亚湾区河道进行科学、专业的管养。该区还建立河流社会化维护管养新机制,每年投入约890万元,聘请了一支70人、配备专业管养设备的巡查管养队伍,全区16条河流全部实现常态化保洁清漂管理。

  “河道管养不仅要负责河道相关设备的维护与补充,还要负责河道周边的绿化、清洁等工作,这项工作不仅要求管养队伍对区域内的河道信息了如指掌,还需要付出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将河道管养工程做好。”淮河集团大亚湾区河流养护项目相关负责人郑伟营说,“我们通过人力勘察记录、无人机勘察记录的方式研究大亚湾区的河道信息,然后根据河道植物的生长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施肥,以保证绿化植物保存率达到95%以上。”

  河道管养的成效往往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从细微处不断变化的,生活在妈庙河两岸的市民回忆近年来河道的变化,纷纷点赞。

  “近年来,妈庙河两岸的植物更多、更茂盛,河水也更清澈干净了,像经过大变身一样。”生活在妈庙河周边住宅区的窦先生说,“在以前,大雨天时妈庙河有倒灌现象,夏天时河水也会发臭,而这些现象近年来已经消失了。”现在妈庙河已经成为周边住宅居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该区建设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既有品质,也有“气质”。

  推进智慧治水解决涉河问题

  8月11日,养公坑河海惠花园河段河岸垃圾乱堆放问题在智慧河长APP的指挥调度下整改完成。市民赵先生点赞道:“从有到无,有关部门在一周不到的时间里便完成整改,这样的效率相当惊人!”

  落实河长责任制是治理河道的关键。据了解,大亚湾区从创新机制入手,不断健全涉水工业企业监督管理机制;推进智慧治水,提供科学治水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等、部门职责交叉等难题。

  据了解,该区创新第三方巡查监管制度,委托专业队伍对涉水重点企业及周边河流进行每日不少于3次的现场巡查,有效遏制企业偷漏排情况。同时,创新企业自主提标整治制度,鼓励涉水重点企业开展自主提标改造,督促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及视频监控,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企业排污稳定达标。

  按照分期实施的原则,该区开展全区智慧河长信息系统一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河长信息系统、巡河APP、24个在线视频监测点、6个水位监测点及6套水质实时监测设备的建设安装工作,初步建立“互联网+河长制平台”,个别河湖实现了数据实时监测。

  2019年,大亚湾区进一步强化区河长办的监督职能,组织开展了“五清”行动专项检查、响水河工业企业排污情况专项检查、响水河混接错接点改造工作专项督查、岩前河非法养殖清拆专项检查等督查督办工作。同时,区审计局围绕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河涌整治工程跟踪审计,有力推进了各项任务的落实,促使治水工作取得实效。

  “五清”专项行动改善河湖水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大亚湾区以治水为核心,通过全面实施“五清”专项行动,推进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全区治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亚湾区依托河长制,坚持“远近结合、管控结合、‘两态’(常态、生态)结合”的治水思路,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当前,我区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将‘五清’专项行动作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结合水利部的清‘四乱’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该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重点推进淡澳河、坪山河水污染整治攻坚行动。制订《淡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项目方案》,努力推进流域内雨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淡澳河流域、坪山河流域分别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万吨/日和4.2万吨/日),启动流域生态修复及河道引水工程,全面打响打赢淡澳河、坪山河水污染整治攻坚战,河流水质改善明显。2019年8月,响水河、妈庙河已通过上级住建部门“初见成效”评估;2020年,淡澳河虎爪断面1~7月氨氮1.21mg/L,总磷0.2mg/L,同比分别改善84.7%、58%,达Ⅳ类水质;坪山河龙海一路断面水质均值达Ⅲ类。

  该区还高度重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专项行动,全区累计建成29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其中25座已投入运行、4座正在试运行。建成配套污水收集管网29公里,总处理规模为1895吨/日。全区所有行政村已实现“一村一污水处理设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