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深圳市以“双区驱动”为契机 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0-02-19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部署和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深圳市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努力打造湾区生态名片,助推美丽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一、高位推动,设立深圳市碧道建设办公室

  为加强深圳市碧道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高起点推进碧道建设,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领导小组下设市碧道建设办公室,负责碧道建设各项工作,与市河长办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及常务副主任分别由市政府副市长及副秘书长担任。其工作职责是: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碧道建设工作;制定碧道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监督实施;研究制定碧道建设相关配套政策、技术标准;协调碧道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碧道建设考核工作。办公室主要成员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

  二、强化指导,出台碧道试点规划设计指引文件

  为指导全市12个分区16个碧道试点项目规划设计,保障碧道规划设计质量和建设效果,深圳市河长办制发《深圳市碧道试点建设阶段规划设计指引》。基于万里碧道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大建设任务,围绕“顺畅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和绿色的产业链道”五大内涵,从安全系统、生态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标识系统、交通接驳系统、水城联动系统、文化系统等8个方面做好碧道规划设计。明确各系统控制性指标和指导性指标,综合比选推荐慢行道材料、植物品种等,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在都市型、城镇型、郊野型碧道分类的基础上,根据河流、湖库、滨海等3种水体类型精选国内外9个案例供各区作为规划建设参考。

  三、规划引领,打造贯通全域的滨水空间新格局

  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规划坚持以水为魂,串联全市山、河、林、湖、海各类生态资源,结合各种绿地资源,构成蓝绿交融、水绿相映的生态网络,让人与动物和谐共生。以水为脉,联接绿道、自行车道、公共交通道等公共设施,构建连续的休闲慢行系统,通山达海,贯通西东。因地制宜打造3条全域贯穿的特色碧道线路:一条尽享西城东憩的滨海碧道线;一条览尽城郊野趣的湖库碧道线;一条纵观发展脉络的河流碧道线。以水为体,承载群众性的体育赛事、庆典活动、营造丰富的水活动、水文化空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滨水空间优化。以水为统,融合构建河海安澜的安全系统、蓝绿交融的生态系统、水城共生的休闲系统、缤纷荟萃的文化系统、水城融合的产业系统,使碧道成为青蛙自由跳动、鱼儿自由游动、鸟儿自由飞翔的生态家园,成为寓教于乐、怡人乐居、动物友好、物种丰富的自然课堂,成为让人放松、亲近自然的休憩与度假港湾,成为多元文化交融展示的人文纽带,成为综合展现深圳科技创新、文化艺术、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成就的魅力窗口,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筑“道道相通,万物相连”的碧道体系,实现“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四、提前谋划,编制2020年全市碧道建设计划

  2020年是碧道建设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也是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关键一年。为做好2020年碧道建设工作,深圳市提前编制《深圳市2020年碧道建设计划》,对全年碧道建设任务细化具体项目、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拟将碧道建设完成情况纳入碧道建设专项考核,作为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2020年全市碧道计划开工建设240公里,碧道建设项目共55个,其中河流型碧道项目39个,湖库型碧道项目14个,滨海型碧道项目2个。重点以五大干流为主线,东、西部海堤为骨架,同时拟邀请国内外顶级设计团队开展主要河湖重要节点设计方案竞赛,寻找河湖“灵魂”设计师,为碧道建设提供世界一流的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