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东莞市广泛发动民间护河力量 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0-02-19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东莞市把广泛发动民间力量参与护河治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先后招募民间河长447名、护河志愿者1195名,累计登记巡河20000多次,开展志愿者活动约600多场,发现问题6600多个,有效弥补了政府层面力量的不足,全市669条河涌实现既有政府河长“领治”,也有民间河长和护河志愿者“协治”,为打赢治水攻坚战,促进全市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
  出台《东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民间河长”管理办法》,明确“民间河长”的性质、条件、职责,并形成组织领导、规范监督、业务培训、经费保障、推优表彰环环相扣的长效机制,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具活力,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二、全方位呵护壮大民间护河力量
  一是通过媒体渠道广泛招募。在东莞日报、政府门户网站、东莞i、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社会招募市、镇两级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吸引了一大批社会履历丰富、综合素质较高、群众基础深厚的热心人士积极参与。依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举行“寻找千名护河志愿者”大型户外活动,督促33个镇街(园区)成立护河志愿队。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市、镇两级河长办定期邀请治水专家、资深工程人员对民间河长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民间河长的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为履职行为保驾护航。要求全市各镇街(园区)、各相关部门为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巡河护河提供交通、通信等后勤保障和工作便利,切实保障监督举报人的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
  三、依托民间力量加强爱河护河宣传
  充分发挥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的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群众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利用市团委的“i志愿”系统发布志愿活动,组织开展河长制湖长制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宣传活动,组织群众参观水厂、污水厂,组织开展节水骑行活动、徒步行动等,在全市范围大力营造关心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氛围。二是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组织民间河长和护河志愿者共同参与每月10日的“河湖保洁日”活动及全市“河湖治理大家谈”论坛,向群众宣传治水理念,解答公众治水工作疑问,进一步凝聚社会治水共识。2019年以来,全市连续举办12期“河湖保洁日”以及103期“河湖治理大家谈”论坛,清理河湖水面垃圾超过3000吨,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有效促进了河湖水环境的改善,深受市民好评。三是积极开展表彰评优活动。2019年12月10日,东莞市召开全市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市民间河长及护河志愿者工作,隆重表彰最美民间河长6名、最美护河志愿者5名。市级总河长出席会议并寄语民间河长和护河志愿者要以强烈的家园意识,多走、多看、多听、多监督、多作宣传解释工作,把巡河护河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
  四、坚持开门治水,营造全民治水新局面
  积极鼓励民间河长和河湖志愿者配合政府河长开展巡河,共同加强对河湖治理保护工作的监督,巩固治水成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格局。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192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有19条已稳定消除黑臭,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实现达标、石马河旗岭国考断面达标在即,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全市整治河湖水域岸线乱占、乱建等“四乱”问题1959个,清理水面漂浮物17.3万吨,并自我加压在河道两岸设置“6米岸线”,强化河道岸线管理;纳入省“清四乱”范围的503宗河湖问题已全部上报销号。数百条河涌实现“还岸于民,还水于民”,全市河涌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