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首批省级水利风景区挂牌设立

来源: 河湖长处       发布日期:2023-03-30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在加强河湖治理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大力推动省级水利风景区建设。通过申报、评审和相关认定程序,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和光明湖两个水利风景区,成为我省首批省级水利风景区。3月27日,结合“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主题活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出席了深圳“水文化地图”发布暨省级水利风景区授牌活动。

  水利风景区是以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水利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通过生态、文化、服务和安全设施建设,开展科普、文化、教育等活动或者供人们休闲游憩的区域。广东地处南海之滨,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大小河流2.4万多条,总长度超过10万公里,已建成碧道5200多公里,同时还拥有150多个湖泊,7900多座水库,水利风景资源得天独厚,为水利风景区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载体。为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省水利厅部署开展省级水利风景区认定工作,支持各地市积极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深圳市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主动谋划、科学规划,率先申报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和光明湖两个省级水利风景区,通过评定成为我省首批省级水利风景区,对全省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省级水利风景区依托东江取水口工程、东江泵站、水情教育基地和景区管理服务中心等工程,由“一条线路、一个展厅、一堂课程、一个营地”有机融合而成。通过开展户外展示、室内科普及拓展教学等方式,将水文化传承、水科技普及与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紧密结合,全面展示深圳供水“生命线工程”的建设历史、水利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水利人的拓荒牛精神,大力开展饮水思源教育,有效促进水与城市、水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深圳市光明湖省级水利风景区依托深圳市公明水库建设而成,山水林田湖草要素齐全,是集中体现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展示窗口之一。景区水利功能突出,生态景观本底优良,空间布局紧凑,历史文脉深厚,资源组合多元,整体形成“一环串两廊四轴多区”的空间结构,并联动光明科学城和华侨城欢乐田园光明小镇,以水为媒,联动生态之源、人文之源、产业之源,实现饮水安全、生态保育、资源互通、城市共享、联动发展等多重目标,契合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要求。